圖書館消息

Library News  |   圖書館消息  |   Library News (Archive)  |   圖書館消息 (過往內容)

PDF 版本    English
"澳大圖書館辦首次在澳門舉辦競爭情報和數字人文兩課程" (2018/07/08)

      澳門大學行政部人力資源處、大學圖書館和上海圖書館,舉辦了本澳首次競爭情報分析及數字人文課程,由上海圖書館的技術情報部主任陶翔先生和數字人文項目組負責人夏翠娟女士擔任主講。陶翔研究員主講“情報分析與研究諮詢——面向圖書館員知識服務的方法與技能”,內容覆蓋情報處理的眾多知識面,包括價值資料的提取方法,資訊和數據的分析和評估,報告製作等教學內容,並分享了他的成功個案和寶貴經驗。夏翠娟高級工程師主講“從數字圖書館到數字人文——面向知識服務的圖書館數據建模、數據加工和轉換方法和工具”, 內容由淺入深,剖析了數字人文建設的各個環節,在幫助館員轉變傳統數字圖書館建設思想的同時,結合上海圖書館的數字人文項目案例,全面介紹了關聯數據的組織方式方法,本體語言的設計理念、模型和方法,數據清洗、轉換、查詢的工具和用法等。


  兩門課程為期四天,六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八日,共有三十多位學員參與。二十八日下午舉行了結業禮。會上澳門大學圖書館吳建中館長和王國強副館長先後致辭,對主講老師精彩報告和學員認真聽講給予高度評價,也對學校人力資源處的精心組織和安排表示誠摯謝意。主講老師和學員也作了進一步的交流和分享。大家深切地體會到,此次培訓課程不僅有利於提高個人的學問修養,而且對圖書館服務品質的提昇以及圖書館界之間的交流有所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