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消息

Library News  |   圖書館消息  |   Library News (Archive)  |   圖書館消息 (過往內容)

PDF 版本    English
澳大圖書館出版博雅講座《文獻遺產的保護和利用:漢文文書的合作經驗》視頻版 (2018/12/06)

澳門大學圖書館近日出版博雅講座《文獻遺產的保護和利用:漢文文書的合作經驗》(劉芳主講)視頻版。

“漢文文書”是由清代澳門中文檔案連同原件的葡文譯本和發文底稿共3600多件文件組成,是葡萄牙東波塔國家檔案館館藏的清代澳門地方檔案文獻。為申報《世界記憶名錄》,更名為“清代澳門地方衙門檔案(1693—1886)”,並先後於二零一六年和二零一七年入選《世界記憶亞太地區名錄》和《世界記憶名錄》。這批檔案反映清代澳門的社會狀況、人民生活、城市建設和商業貿易,還反映當時的澳門在世界上具有著特殊的地位和作用。它記載著發生在澳門卻關乎中國、葡萄牙,甚至印證世界歷史重要進程的故事。

劉芳館長為我們講述漢文文書檔案管理背後的精彩故事以及文獻遺產保護和利用的經驗。本講座視頻由澳門大學圖書館編輯攝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