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消息

Library News  |   圖書館消息  |   Library News (Archive)  |   圖書館消息 (過往內容)

PDF 版本    English
澳門大學獲贈景泰藍香爐老照片原件 (2019/10/09)

 

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歷史系薩安東教授向澳門大學捐贈一幅《有關圓明園藏品老照片》,捐贈儀式於2019年10月4日在大學圖書館舉行,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教授、副校長(全球事務)馬許願教授、人文學院代院長徐杰教授、社會科學學院歷史系薩安東教授、社會科學學院歷史系茅海建教授、校友及發展辦公室主任林鈺儀女士、圖書館館長吳建中博士、圖書館副館長王國強博士等出席參與儀式,照片原件由校長宋永華教授代表大學接受並同時向薩安東教授頒發感謝狀。館長吳建中博士、薩安東教授和茅海建教授先後對《有關圓明園藏品老照片》從不同層面和不同角度闡述照片所含有的歷史文化價值和意義。

《有關圓明園藏品老照片》中所記錄的景泰藍香爐是北京圓明園的皇家藏品,該照片見證了中國歷史長河中的一個重要時刻。倫敦大學亞非學院Louise Tythacott教授曾經指出,已知最早的香爐照片於1864年攝於一所英國軍人食堂。從照片中可以看到香爐被臨時及隨意地放置著,很有可能是在第二次鴉片戰爭約1860年間,被英國第四十四軍團掠去後立刻拍攝出來的照片,且當時香爐仍在中國。因此,這次捐贈的照片比起1864年那張的拍攝年份還要早一些。

這次捐贈給澳門大學的照片具雙重價值:除了照片本身具有文物價值外,亦是見證著一件現存於中國境外的中國文化遺產的真切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