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消息

Library News  |   圖書館消息  |   Library News (Archive)  |   圖書館消息 (過往內容)

PDF 版本    English
澳大圖書館 “中國龍文化研究資料庫” 開通 (2020/09/30)

2020年9月28日上午,“中國龍文化研究資料庫” 開通儀式在澳門大學伍宜孫圖書館舉行,該資料庫是澳大圖書館首個與歷史人文學者合作的數字人文項目。澳大中文系中國龍文化研究小組項目主持鄭德華教授對資料庫的開通表示歡迎及感謝,並在致辭時指出,研究中國龍文化的發展歷程和歷史變化,把重點放在當代龍文化的表現形態和發展方向,正是為了它在新時代的傳承和發展。澳大圖書館吳建中館長致辭時表示,希望在這一項目的帶動下,澳大圖書館與歷史人文學者的合作進一步增強,使圖書館數字人文項目及數字化服務邁上新台階。

出席儀式的還包括有該研究小組成員澳大中文系譚美玲副教授、馬雲駸博士,以及學生楊嵐雅、吳浩文、李宏俊、朱藝萍及符愔暢,澳大圖書館副館長王國強博士、助理館長梁德海、事務主管潘雅茵、李仲明等。資料庫所涵蓋的資料於本年5月由中國龍文化研究小組贈予澳門大學圖書館,當中含電子圖片及影片約600份,內容涉及澳門、香港及馬來西亞三地龍文化的第一手研究資料。該庫免費開放予本地及全球有興趣的人士閱覽利用,以推動中國傳統龍文化的承傳和發展。 資料庫網址:http://library.um.edu.mo/html/e_resources/dragon_culture/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