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rary News

Library News  |   圖書館消息  |   Library News (Archive)  |   圖書館消息 (過往內容)

PDF Version    中 文 版
笹川杯品書知日本徵文大獎賽2023–澳門大學初選 (初選截止時間: 2023年9月17日) (2023/08/21)

 

在人類漫長發展的歷史長河中,人與自然密不可分。其中,保護生物多樣性是維持人與自然平衡的重要一環。

中國於1992年簽署《生物多樣性公約》,1993年正式批准實行,是最早簽署和批准《生物多樣性公約》的國家之一。2023年作為中國簽署幷批准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的30周年,上海交通大學圖書館同日本科學協會共同舉辦“笹川杯品書知日本徵文大賽2023”活動,鼓勵中國大學生通過閱讀相關書籍,撰寫論文、讀後感等體裁的文章,借助閱讀來瞭解和分析人類在生物多樣性保護方面,應該擔當何等角色,發揮什麽作用,做出何種貢獻,同時也促進中日文化交流。

日本科學協會將邀請一等獎獲獎者和第一名最佳組織獎獲獎大學代表於2024年2月赴日開展為期8天的訪問交流,通過實地考察和體驗日本的文化與生活,與日本民衆交流,讓獲獎者更廣泛地瞭解日本。

 

一、 大賽組

     1.主辦單位

 

     2.支持單位

大賽得到全日空航空公司、中國教育圖書進出口有限公司、上海外語教育出版社、中日友好協會、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中國青年報社國際部、中國日語教學研究會、國際贈書中心、中國網等單位的支持。

 

二、徵文要

     1. 徵文內容
         以“生物多樣性與人類健康”為主題,閱讀各類與日本相關的圖書後撰寫的論文、感想文等文章,並在文末以尾注形式注明所閱圖書名稱及參考文獻。

     2. 徵文對象
     全國高校在校本科生及碩士、博士研究生(包括港澳地區);各高校初選後推薦2篇作品參加全國大賽。

      3. 徵文語言:限中文

     4. 字數限制
     1,000-2,000字(不符合字數要求的徵文將被篩除)

     5. 文章體裁:自由(散文、詩歌除外)

 

三、投稿辦法(澳門大學學生專用

  1. 截止日期:2023年9月17日(含)。
  2. 投稿郵箱: lilliant@um.edu.mo
  3. 按“篇名+姓名”方式命名文件,文內請勿出現姓名、學校/學院等個人信息。
  4. 郵件標題:笹川杯+篇名+姓名。
  5. 投稿電子檔以電郵附件形式發送。
  6. 郵件正文請提供以下資料:
    • 姓名;
    • 學生編號;
    • 性別;
    • 所屬院系;
    • 專業;
    • 是否日語專業,或日語是第二外語;
    • 文科或理科;
    • 年級(如:本科二年級、碩士一年級);
    • 手機號碼;
    • 電郵。

 

四、大賽評

  1. 本次比賽審稿采用盲審形式。
  2. 澳門大學初選評審委員
    • 馬雲駸 (澳門大學人文學院)
    • 龔剛 (澳門大學人文學院)
    • 張集歡 (澳門大學人文學院)
    • 吳建中 (澳門大學圖書館)
    • 梁德海 (澳門大學圖書館)
    • 潘雅茵 (澳門大學圖書館)
    • 楊迅凌 (澳門大學圖書館)

 

     3. 澳門大學初選評審結果

2023年9月底,經初選評審委員會通過的2篇徵文將會經由澳門大學圖書館推薦到全國大賽。

 

五、徵文獎

  1. 澳門大學初選評審出一等獎2名,二等獎4名,優秀獎10名。
  2. 全國大賽的所有獲獎者、獲獎學校均將獲得由主辦單位頒發的獲獎證書。
  3. 全國大賽將選出一等獎5名,二等獎10名,最佳組織獎5個。其中,5名一等獎獲得者和第一名最佳組織獎獲獎大學代表將被邀請赴日進行爲期8天的訪問交流。二等獎獲得者及最佳組織獎獲獎學校將會獲得相應獎品。

 

六、注意事

  1. 參加過其他徵文活動並獲獎的作品不能參評。
  2. 獲獎作品的版權歸本活動主辦者所有,獲獎作品不能參加其他同類徵文活動。
  3. 應徵作品一律不予退稿,請自留底稿。
  4. 徵文中如存在引用部分,需明確表示引用部分;如引用部分過多,則自動淘汰。

 

附:(1)推薦閱讀書目;
       (2)往屆全國大賽本校獲獎作品。

 

澳門大學圖書館

2023年8月21日

 

推薦閱讀書目

(一)公約文本與報告

  1. 生物多樣性公約 (1992)
    https://zh.wikisource.org/wiki/生物多樣性公約
  1. 國家環境保護總局 : 中國履行 “生物多樣性公約” 第二次國家報告, 中國環境科學出版社, 2001.

(二)科普作品

  1. (日)更科功 : 只要好好活著,就很了不起——接受不確定、擁抱多樣性,讓生物學的趣味,豐富你的人生視野!仲間出版 , 2021.
  2. (日)稻垣荣洋 : 每个生命都重要——29种隐藏进化奥秘的生物, 中信出版社, 2020.
  3. (日)沼笠航 : 奇怪的滅絕動物超可惜!圖鑑, 2020.
  4. (日)本川达雄 : 生物多样性, 新星出版社, 2020.
  5. 楊嘉棟 : 生物大學問 : 生物多樣性保育問答集, 遠足文化, 2010.
  6. 馬歇爾.羅比森 : 從世界變得寂靜開始——生物多樣性的衰減如何導致文化貧乏, 臉譜, 2014.
  7. 赤嶺淳 : 海參戰役——從在地思考生物多樣性與文化多樣性, 群學, 2011.
  8. 比提、埃力克 : 生態存摺——生物多樣性是地球的寶藏, 貓頭鷹, 2010.
  9. 艾倫‧柏狄克 : 回不去的伊甸園——直擊生物多樣性的危機, 商周, 2008.
  10. (日) 井田彻治 著 : 新知课寻找森林之子:灵长类的危机和未来,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21.

(三)學術專著

  1. (日) 大森信 : 海洋生物多样性, 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 2019.
  2. 約翰.范德彌爾 、 伊薇特.波費托 : 生物多樣性的早餐:破壞雨林的政治生態, 巨流圖書, 2009.
  3. 環境保護部國際合作司 : 保護人類賴以生存的生命系統 : “生物多樣性公約” 回顧與展望, 科學出版社, 2011.

(四)日本電影

  1. (日)宫崎骏 : 幽灵公主, 1997.
  2. (日)高畑勋 : 百变狸猫,
  3. (日)宫崎骏 : 风之谷, 1984.

(五)期刊與學術文章

  1. 生物多樣性 (期刊), https://www.biodiversity-science.net
  2. 王瓚瑋.日本協同應對氣候變化與保護生物多樣性的經驗啟示——以“基于自然的解決方案”為視角[J].環境保護,2022,50(24):65-69.DOI:10.14026/j.cnki.0253-9705.2022.24.002.
  3. 薛達元.《名古屋議定書》的主要內容及其潛在影響[J].生物多樣性,2011,19(01):113-119.
  4. 陳元君,陳建偉,雷霆.中國-日本瀕危種子植物對比研究[J].生物多樣性,2008(03):255-262.
  5. 蘇暢,陳一秀,郭懿嫻等.城市生物多樣性友好型綠地規劃的日本經驗及啟示[J].園林,2022,39(11):60-67.
  6. 趙陽,王宇飛.日本與韓國履行《生物多樣性公約》比較研究及對我國的借鑒[J].環境保護,2021,49(21):64-67.DOI:10.14026/j.cnki.0253-9705.2021.21.012.
  7. 陳平,陳鑫,楊凱等.日本陸地水域生態系統生物多樣性及生態系統服務綜合評價概述[J].環境污染與防治,2020,42(08):1060-1066.DOI:10.15985/j.cnki.1001-3865.2020.08.024.
  8. 徐詩濤,宋希強,凌鵬等.日本演習林制度對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與國家公園建設的啟示[J].生物多樣性,2018,26(01):96-104.

往屆全國大賽本校獲獎作品

一等獎

  • 汪月童:《建一座“天空之城”——从动画中看环境问题》,獲獎年份:2022。
  • 夏詠儀:《霓虹深处》,獲獎年份:2019年。

二等獎

  • 郭菁湲:《“寻花问柳”——从物哀美学中寻找绿色能源》,獲獎年份: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