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rary News

Library News  |   圖書館消息  |   Library News (Archive)  |   圖書館消息 (過往內容)

PDF Version    中 文 版
「澳門大學圖書館古籍目錄」全文資料庫啟用 (2018/07/19)

澳門大學圖書館日前與上海圖書館合作共同構建「澳門大學圖書館古籍目錄」全文資料庫,並於六月二十八日舉行了簡單而隆重的啟用儀式,儀式由澳門大學圖書館吳建中館長和王國強副館長及上海圖書館技術情報部陶翔主任和數字人文項目組負責人夏翠娟女士主持。

「澳門大學圖書館古籍目錄」首階段錄入了十三套古籍,包括白石道人四種八卷 [刻本] 北夢瑣言二十卷 [刻本] 耳鳴集不分卷 [抄本] 金石萃編一百六十卷 [刻本] 區太史文集十二卷 [刻本] 說苑二十卷 [刻本] 四百三十二峰草堂詩鈔二十二卷 [刻本] 武溪集二十卷首一卷 [刻本] 咸平集三十卷 [抄本] 新編纂註資治通鑑外紀增義五卷資治通鑑釋例一卷 [刻本] 竹眠詞鈔不分卷 [抄本] 宗忠簡公文集二卷 [刻本] [宣統]番禺縣續志四十四卷首一卷 [刻本]

這套古籍目錄系統使用關聯數據技術,實現各個圖書館現存古籍珍藏的聯合查詢、規範控制,並提供循證版本、考查源流等功能。讀者可透過題名、主要責任者、批校題跋者、版本和版式等進行檢索,有關古籍的全文內容更可網上查閱。澳門大學圖書館現時共有中西文古籍12,000種,未來將會分階段陸續上網,以嘉惠學林,澤被後人。

目錄連結:http://gj.library.sh.cn/gjxz/orgs/views/mc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