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音樂人資料庫 |  簡介  |  澳廣視至愛新聽力  |  音樂人  |  歌手  |  樂隊  |  粵曲藝人  |  樂團  |  合輯  |  搜索 |


澳門資深音樂人



陳輝陽
陳輝陽(Chan Fai Young,1968年9月25日-),澳門人,香港著名作曲家,曾兩度得到四台聯頒作曲獎,獲獎無數。

陳輝陽小時就讀於澳門培正中學,之後在廣州星海音樂學院學習鋼琴,大學畢業於美國波士頓的伯克利音樂學院(Berklee College of Music)修讀唱片錄製、監製和錄音工程。陳輝陽於1994年自美國返港後,便開始在錄音公司擔任錄音工作。

陳第一首發表作品為孫耀威的《愛情白皮書》,成名作是鄭秀文的《終身美麗》和王菲的《暗湧》。他曾為陳奕迅、張學友、楊千嬅、 容祖兒等寫過不少膾炙人口歌曲,如陳奕迅的《Shall We Talk》、《K歌之王》、《人來人往》,容祖兒的《痛愛》、《爭氣》、《再見我的初戀》、《怯》、《想得太遠》、《破相》,楊千嬅的《抬起我的頭來》、《最後的歌》、《少女的祈禱》、《小星星》、《火鳥》,鄭秀文的《終身美麗》、《交換溫柔》、《回來我身邊》、《上一次流淚》、《如何掉眼淚》 ,盧巧音的《垃圾》,彭羚、黃耀明合唱的《漩渦》,張學友、林憶蓮合唱的《日與夜》,李克勤、陳慧琳合唱的《愛一個人》,張學友與梅艷芳合唱的《相愛很難》等等。

《明報香港樂壇四十年經典唱片》裡評論為:「陳輝陽可能是香港樂壇自顧嘉煇後一個能創出一種新曲風的作曲人而作品又能自成一個體系者。陳的西洋古典風流行曲跟顧的中式小調流行曲頗不相同。」 由於從小受古典音樂薰陶,陳輝陽的音樂創作,故事性很強。他在訪問中說:「小時候的我只聽古典音樂。有一次翻開爸爸的抽屜,看到一些錄音卡帶,當中有些以『串燒歌』形式出版的古典音樂。後來我發現那些音樂本來是很長的樂章,於是就把原裝的逐一買回來。從小學四年級時便開始收集黑膠唱片、CD專輯,目前總數超過一萬多張。他還說他父親曾經組織過澳門兒童合唱團並擔任指揮,因此,從小便有機會接觸音樂。當時他對流行音樂不大感興趣,反而對貝多芬、馬勒、拉赫曼尼諾夫、利蓋蒂(György Ligeti)、 武滿徹、阿福·佩爾特等作曲家的作品特別喜愛。在一次訪問中,著名填詞人林夕表示讚揚陳輝陽的音樂才華,就應該這樣。

** 以上資料轉錄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