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音樂人資料庫 |  簡介  |  澳廣視至愛新聽力  |  音樂人  |  歌手  |  樂隊  |  粵曲藝人  |  樂團  |  合輯  |  搜索 |


澳門資深音樂人



蕭友梅
蕭友梅(1884年-1940年),字思鶴,又字雪明,廣東省中山縣人,中國音樂教育家及作曲家。 有中國近代音樂教育之父之稱。

生平
蕭友梅自小在澳門接觸西樂。1899年,就讀於廣州時敏學堂。1901年,留學日本,攻讀教育學、鋼琴及聲樂。1906年,加入同盟會。1910年,回國後響應清政府留學畢業會考,獲得文科舉人。不久,又留學德國,往萊比錫大學及萊比錫音樂學院,攻讀哲學博士學位。博士論文:《17世紀以前中國管絃樂團的歷史研究》(1916)。同年10月,入柏林大學哲學系及斯特恩音樂學院繼續研修。是中國第一位以外文取得博士者。 1920年,擔任中華民國教育部編審員。1921年,擔任國立北京大學"音樂研究會"導師。1922年,經蕭友梅提議,"音樂研究會"正式改建為"北京大學附設音樂傳習所"(簡稱:北大傳習所),並擔任此該所教務主任。1927年,蔡元培支持他籌建中國第一所專業高等音樂教育機構:國立音樂院。1929年9月,他把音樂院改組為國立音樂專科學校(1949年改"上海音樂院"),並且擔任校長,直到病逝。他親自設了"舊樂研革"課程(即中國古代音樂史),並自行編寫教材。

作品及著作
蕭友梅亦是中國近現代歷史上最早掌握西方作曲手法,並進行創作的作曲家之一。一生作了100多首歌曲:《今樂初集》、《新樂初集》等。尚有鋼琴曲、管絃樂曲、大提琴、弦樂四重奏、合唱曲等。 在過去多年,著名中國作曲家音樂教育家林聲翕曾跟從他學習和聲,而他也曾出版很多教材:《風琴教科書》(1924)、《鋼琴教科書》(1925)、《小提琴教科書》(1927)、《和聲學》(1927)、《普通樂學》(1928)等。除此之外,還發表了超過50篇音樂論文。

** 以上資料轉錄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