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音樂人資料庫 |  簡介  |  澳廣視至愛新聽力  |  音樂人  |  歌手  |  樂隊  |  粵曲藝人  |  樂團  |  合輯  |  搜索 |


澳門樂團



澳門長虹音樂會
澳門長虹音樂會成立於1979年7月,由一群熱衷於中國民族音樂、舞蹈及歌唱藝術的年青人組成。本著推展中國民間音樂的宗旨,長虹音樂會舉辦過大量不同形式的音樂專場,並參與無數澳門政府及社團舉辦的演出活動,成為澳門公眾熟悉的民樂團體。澳門長虹音樂會下設澳門長虹民族樂團及澳門長虹藝術活動中心。
自九二年起,長虹每年均舉辦大型的中國民族音樂會,並先後邀請過顧立民、丁家琳、張列、洪俠、李复斌、陸春齡、陳雄華、許昭雄、林吉良、王文禮、詹永明、戴亞、杜如松、張紅陽、唐俊喬、謝庭峰、劉雨聲、林富國、曾昭斌、馮曉泉、沈非、譚炎健、亞金達娃等不同地區,不同風格的著名音樂家來澳合作演出,既增進了本澳與各地音樂界的友誼,亦有助提升樂團的演出水準及豐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此外,為增進各地的音樂交流,長虹曾先後與「廣東省歌舞劇院民族樂團」、「廣州星海音樂學院民族樂團」、「廣州天河廣東音樂團」、「湖南大雅音樂學校民樂團」、「湖北省歌劇舞劇院民族樂團」、「香港愛樂民樂團」、「香港余近卿中學中樂團」、「香港新聲國樂團」、「臺灣台大薰風國樂團」、「廈門大學雅風民樂社」、「廈門青年民族樂團」、「北京林業大學學生民族管弦樂團」、「湖北編鐘國樂團」、「河南民族樂團」等樂團合作舉辦音樂會,並多次應邀出訪廣州、常德、廈門、上海、海南島、山西、湖北、大連、石家庄、香港、湖南、臺灣、韓國、越南、印度、日本、緬甸及葡萄牙等地演出,廣獲好評。2010年六月上旬,長虹應邀率團前往上海參與世界博覽會演出,並於六月下旬前往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參加《澳門周在里斯本》宣傳演出活動。
在音樂風格上,長虹除一貫地堅持傳統的中國民族音樂路線外,亦積極尋找一些新的突破;九五年三月突破性地與土生葡人組成的「新風格樂隊」攜手為澳門藝術節演出具有濃鬱本土色彩的樂曲,受到中葡人士的熱烈歡迎,進而促成出版雷射唱片計劃的實現,成為澳門第一隻中葡合作,具有歷史意義的唱片。
除演出活動外,長虹音樂會還經常舉辦聲樂、民族樂器等訓練班,並派員到澳門各學校組織樂隊及教授民族樂器。對培養澳門的音樂人材、弘揚中國民族音樂起了一定作用,近年更積極嘗試舉辦以專場音樂會的形式對中國樂器作專題介紹的「中國民族樂器系列」活動,希望藉此加深市民對各種民族樂器的認識,更好地推展民族音樂在澳門的普及發展。

** 以上資料轉錄自澳門長虹音樂會網頁

專輯列表
2012 澳門長虹音樂會, 2010-2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