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音樂人資料庫 |  簡介  |  澳廣視至愛新聽力  |  音樂人  |  歌手  |  樂隊  |  粵曲藝人  |  樂團  |  合輯  |  搜索 |


澳門樂團



澳門樂團
澳門樂團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屬下之職業音樂表演團體。其前身澳門室內樂團是1983年由澳門聖庇護十世音樂學院歐師達神父等創建的。1984年,樂團轉至文化局(前澳門文化學會及文化司署)屬下,先後由史超域‧邦拿(1983-1984年)、林樂培(1984-1989年)和查偉革(1989-1995年)任樂團音樂總監和指揮。1995年澳門室內樂團成為職業樂團,由袁方擔任音樂總監和指揮(1995-2000年)。2001年,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決定將樂團擴建為雙管編制的管弦樂團,定名為“澳門樂團”。2002年底,邵恩就任音樂總監和首席指揮。2003年,來自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優秀樂師加盟樂團,同年9月,舉行了 “成立音樂會”,掀開了樂團發展的新一頁。2008年9月起,呂嘉接任樂團音樂總監和首席指揮,開始樂團發展的新歷程。

二十多年來,樂團在澳門音樂文化生活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自1989年來,樂團參加了歷屆澳門國際音樂節和藝術節,並成為本澳兩大文化活動的中堅力量。長期以來,樂團不遺餘力地向澳門觀眾介紹廣泛的音樂作品,涉及交響樂、交響合唱等多種音樂體裁。自2003年9月起,樂團在首個樂季中推出“貝多芬系列音樂會”,開始以系列音樂會的方式全面、系統地介紹古今中外經典音樂,彰顯出澳門作為國際都市的文化品位。同時,樂團長期在教堂舉行免費音樂會,其精湛多樣的演出,成為澳門市民文化生活豐富充裕的佐證。

樂團曾與眾多國際知名音樂家和指揮家合作,包括有約翰‧利爾、保瑞斯‧別列佐夫斯基、湯馬士‧華沙利、尼哥拉‧戴密登可、白建宇、米歇爾‧達爾貝托、傅聰、郎朗、李雲迪、瑪莉婭‧若昂‧皮爾斯、陳宏寬、祖克曼‧平恰斯、約書亞‧貝爾、安特耶‧魏特哈澤、李傳韻、趣訪內晶子、薛偉、錢舟、黃蒙拉、甯峰、王健、秦立巍、廖昌永、宋祖英、張立萍、張建一、雅歌‧德拉柯特、奧柯‧卡姆、呂紹嘉、湯沐海、呂嘉、陳燮陽、葉詠詩、胡詠言、張國勇、俞峰、林品晶、黃安倫和閔惠芬等。樂團曾應邀參加1997年10月在成都舉行的第五屆中國藝術節;1999年6月,更遠赴葡萄牙、西班牙等五個城市共舉行八場演出;同年10月底及11月初,參加第二屆北京國際音樂節和首屆上海國際藝術節,在北京音樂廳和上海大劇院的演出獲得空前成功。2005年5月以來,擴建後的澳門樂團除經常在“珠三角”地區演出外,還先後五度赴京津、江浙、東北地區、西南地區及西安、成都、重慶等內地多個城市舉行十七場音樂會,並參加第七屆上海國際藝術節、第八屆中國藝術節(湖北省)以及北京“國家大劇院開幕國際演出季”的演出,均引起轟動,成功展示了澳門樂團的風采和實力,有力宣傳了澳門特區政府的文化建設成就和澳門的文化形象。

樂團還長期堅持開展藝術教育活動。近幾年來形成了由中小學“校園音樂會”和“大學音樂會”、邀請數萬中學生進入澳門文化中心欣賞音樂的“走進音樂世界”、扶持澳門青年音樂比賽獲獎選手的“藝蕾初綻”音樂會以及由樂團與澳門青年業餘音樂愛好者聯合演出的“露天音樂會”等組成的完整體系,因地制宜,形式多樣 ,收到了良好的音樂藝術普及和推廣效果,成為樂團的又一特色,體現出澳門特區政府對提高澳門市民,尤其是青少年文化素質的高度重視和持續關注。

** 以上資料轉錄自澳門樂團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