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音樂人資料庫 |  簡介  |  澳廣視至愛新聽力  |  音樂人  |  歌手  |  樂隊  |  粵曲藝人  |  樂團  |  合輯  |  搜索 |


澳門樂團



澳門青年交響樂團
200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週年,澳門回歸祖國十週年。過去那些不尋常的日子,有許多感動、許多夢想、許多榮譽,都銘記在澳門人的心裏,也寫進了澳門青年交響樂團的發展日誌。為慶祝這具有重要意義的時刻,澳門青年交響樂團完成了在廣州、上海、北京「擁抱祖國」巡演,並且應邀到東莞、深圳、鄭州、武漢的保利院線音樂廳演出“打開藝術之門”音樂會,以及應四川廣安市政府邀請赴鄧小平家鄉進行訪問演出;8月31日與現在海外的陸威、王亮等七位傑出華人青年音樂家合作演出“華人之光”音樂會;除此之外,還應特區政府邀請參加12月19日大型文藝演出,同時並在大三巴連續兩晚“基督教兩岸四地為澳門為中國祝福晚會”與雲南小水井農民合唱團、臺灣天韻合唱團合作演出,以及20日晚上由中央電視臺直播的“珠澳青年大聯歡”慶祝晚會演出、下午在塔石廣場一年一度的“青春交響馬拉松”等,正是獻給祖國六十週歲華誕、澳門政府以及社會各界人士的珍貴禮物和誠摯祝福。過去的一年,樂團還進行了其他大小演出包括與大師同臺系列、澳門青年音樂家系列、師生音樂會系列、與臺灣醫聲樂團合作為臺灣風災籌款音樂會、塔石展藝館“樂苗初長”系列、第一屆澳門國際電影節開幕演出和初級團“起拍”大型音樂會等。 「為本地學習音樂的青少年提供樂團培訓及演出機會,彼此交流經驗,培養和提高他們的音樂欣賞興趣和演奏水平。」是澳門青年交響樂團創立以來堅定不移的宗旨。同時,通過團員舞臺上的表演在對外文化交流活動中,展示本地青少年的藝術風采。立足澳門、放眼世界。

1997年成立,至今已進行了過百場演出;全部由本地青少年組成,成員主要來自大、中、小學;他們通過參加每週樂隊訓練及定期大師班等,在來自香港演藝學院、香港管弦樂團、廣州交響樂團和本地導師教導下,學習個人演奏技巧和其他方面的知識,培養良好的個人品格和彼此合作的精神,互相交流經驗,彼此成為志同道合的朋友。每年的「週年音樂會」和「澳門樂壇新一代」大型音樂會,演奏了多首交響樂和協奏曲作品,從創會(1997年)首演的舒伯特《“未完成”交響曲》,到2009年的門德爾松《“蘇格蘭”交響曲》,團員在不同的成長時期積累了寶貴的經驗;多位出色的新秀經過大舞臺的鍛煉,甚至走上學習專業之路。

除名譽音樂總監查偉革和本地導師外,曾與多位著名音樂家指導及合作演出,包括俞峰、梁建楓、馬駿一、馬忠為、王磊、葉樹涵、馮啟文、李少霖、姚桑琳、李傳韻、謝楠、龍向榮、曾葉發、楊力、胡詠言、陸威、王亮、周啟、趙耀、馬科、羅龍、梁以信、何榮、潘林子、The Lee Trio(美國),Prof. Yves和他的兒子 Raphael Yves(法國),唐偉(澳洲)、林慧娟(新加坡)、Edward Tarr(美國)、Jeremy Carter(英國)、Matthew Krel(俄羅斯)、Akiko Nakajima (日本)、Robert Davidovici(羅馬尼亞)、Elisabeth Brauss(德國)、Lukas Stepp(德國)、Yoram Levy(以色列)、Elinor Levy(澳洲)和Martin Schebesta(奧地利),以及多位名師的指導包括美國弦樂四重奏、王毅(澳洲)、鄭偉玲、鄭震邦、朱雄震、黃錦穗、張毅、Alan Cumberland(英國)、Jan Sedivka (澳洲)、Matthew Ruggiero(美國)等;而本地方面則有屢次贏得國際比賽的廖氏兄弟、汪加、馬步萌、洪思敏、秦芳等;團體方面有澳門嚶鳴合唱團、澳門樂團、基督教宣道堂聯合詩班,以及澳洲SBS 電臺青年樂團、昆士蘭青年樂團、香港演藝學院青少年室樂團、美國懷特州立大學室樂團、中國人民大學附中交響樂團、中國國家交響樂團、中央音樂學院樂隊學院EOS交響樂團、維也納兒童合唱團、香港童聲協會合唱團、2008年世界青年合唱團等;曾到訪包括中國哈爾濱、香港、廣州、上海、珠海、臺灣,澳洲悉尼、塔斯曼尼亞、布里斯本、奧地利維也納、薩爾斯堡,以及新加坡、日本東京、泰國曼谷等多個城市;在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哈爾濱音樂廳、廣州星海音樂廳、鄭州河南藝術中心、武漢琴臺大劇院、上海東方藝術中心、東莞玉蘭大劇院、四川廣安會議展覽中心、深圳保利劇院、維也納“金色大廳”、薩爾斯堡“莫扎特音樂廳”、澳洲悉尼音樂學院音樂廳、星海音樂學院附中音樂廳、中央音樂學院音樂廳、新加坡維多利亞音樂廳、北京國家大劇院音樂廳和中山音樂堂等,均留下演出的足跡。

2007年樂團完成了史無前例的澳洲、新加坡巡迴演出;2008年5月22日和23日,樂團應邀作為首支中國青年樂團參加第八屆維也納與薩爾斯堡音樂節(8th World Choral Festival Vienna & Salzburg 2008)與維也納兒童合唱團(Vienna Boys Choir)同臺並合作在“金色大廳”(Wiener Musikverien)和“莫扎特音樂學院音樂廳”(Salzburger Mozarteum)演出,意義非凡。

踏進2010年,樂團更上一層樓,1月2日與到訪的葡國國立交響樂團聯合演出“新年音樂會”,23位團員與該團樂手一起,在英國女指揮家Julia Jones 帶領下,演繹了門德爾松《“蘇格蘭”交響曲》,在他們的人生經歷中留下寶貴而美好的一刻。今年暑假,樂團將進行歷史上第二次出訪歐洲,應邀參加葡國里斯本的夏季音樂節。

**以上資料轉錄自澳門青年交響樂團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