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音樂人資料庫 |  簡介  |  澳廣視至愛新聽力  |  音樂人  |  歌手  |  樂隊  |  粵曲藝人  |  樂團  |  合輯  |  搜索 |


澳門資深歌手



潘秀瓊
潘秀瓊在澳門出生,成長在大馬和新加坡。八歲在兒童歌唱比賽中得第二,十二歲踏足歌台,十八歲起正式登台,成為歌星,和白光、周璇、李香蘭、姚莉(姚敏先生之妹)、林黛等等同屬一個年代或更確切的說要晚半代。她的聲音屬中低音部,富有磁性又醇厚柔和,更被喻為 "低音歌后"(後來大概因為聲部相似,蔡琴便被指出有模仿和學習潘秀瓊的痕跡,但我個人認為蔡琴比潘好)潘秀瓊的著名的作品還有《綠島小夜曲》《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梭羅河之戀》等。 傳聞她唱《情人的眼淚》時候,潘秀瓊真的有淚滿衣襟的情況——倒不是觸歌生情,而是最開始姚敏所作的曲風,和潘秀瓊的風格,音階都有差別,演繹出的效果連她自己都很不滿意,於是著急到掉淚。好在姚敏積極配合,加以修改,才有了這首最終流傳後世的《情人的眼淚》,潘秀瓊可以說是把歌唱帶到海外去的始祖。 早期百代唱片公司一直是香港歌星的天下,能擠身進去又能在那里長期灌曲的本地歌星,就只有一位潘姐。 除了 ​​那隻歌詞有點奇特的畫眉鳥,潘的經典名曲有:《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女兒圈》、《梭羅河之戀》、《情人的眼淚》、《峇厘島》、《白紗巾》、《意亂情迷》、《含羞草》、《寒雨曲》、《回娘家》。潘的聲線在低迴中有一種往往教人意料不及的婉轉,這是她最大特色。在當時百代,南洋歌星稀少,潘的選曲又多帶南洋熱帶風情,因此是眾家之中的一朵奇葩。

唱片專輯
2003 潘秀瓊珍藏集曲
2005 群星會 6 : 潘秀瓊
2005 潘秀瓊名曲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