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音樂人資料庫 |  簡介  |  澳廣視至愛新聽力  |  音樂人  |  歌手  |  樂隊  |  粵曲藝人  |  樂團  |  合輯  |  搜索 |


澳門資深歌手



葉振棠
葉振棠澳門出生,是香港1980年代的粵語流行曲實力派歌手。1970年代為「馬正棠」樂隊主音,歌路以通俗、社會時弊的題材為主,但發展未如理想。直到70年代尾,樂隊解散,葉振棠以個人名義發展,才開始漸露頭角。1980年,他唱了第一首電視劇主題曲《浮生六劫》,此後輾轉為亞洲電視(或麗的電視)及無線電視兩家電視台唱電視劇主題曲。直至80年代尾,葉振棠開始失聲,無線電視沒有再找他唱主題曲,而葉振棠便一直為亞洲電視唱主題曲,這個情況持續到2000年代初。因此有人形容葉振棠是香港主唱最多電視劇主題曲的歌手。2000年後仍在一些懷舊演唱會演出。
在中國大陸,葉振棠因在電視劇霍元甲中演唱主題曲《萬里長城永不倒》和《誰知我心》而出名。

風格
葉振棠在唱功方面,一向以運用「假音」的技巧聞名;而在歌曲的基調方面,則往往流於滄桑和悲涼,其中的代表作有《忘盡心中情》、《戲劇人生》、《笛子姑娘》和《找不著藉口》等等;當然他亦有稍為輕鬆的一面,間中會唱一唱像《戲班小子》(無線電視劇主題曲)這一類的歌曲。

音樂專輯
1999 我來自廣州+百分百經典金曲
2001 電視風雲 : 亞洲電視原聲大碟
2004 殿堂經典葉振棠 : 最愛經典金曲巡禮
2004 最愛電視劇主題曲巡禮
2005 愛是無奈 : 無線電視劇(後生可畏)主題曲
2005 一生愛打拼 : 我來自潮州
2006 全新接觸
2008 殿堂電視金曲 35 演唱會
2009 葉振棠 : Johnny Ip
2010 金色回憶 40 年紀念精選
2011 葉振棠 Johnny IP : my way
2011 葉振棠精選全集 (珍藏版)
2012 葉振棠, 葉麗儀金曲精選
2014 葉振棠殿堂精選101
2014 Singing your favourite
2014 這片葉給你
2015 太極張三豐
2020 生命之謎

** 以上資料轉錄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