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音樂人資料庫 |  簡介  |  澳廣視至愛新聽力  |  音樂人  |  歌手  |  樂隊  |  粵曲藝人  |  樂團  |  合輯  |  搜索 |


澳門粵曲藝人



李香琴
李香琴(1932年1月13日-2021年1月4日),原名李瑞琴,廣東順德人,粵劇界出身,是香港著名粵語電影及電視劇演員,現為無線電視代理人合約女藝員。

簡介
早年居於澳門,入讀勵群小學;從小愛好粵劇,16歲正式踏足舞台,曾有「二幫王」(「二幫」即粵劇中的第一女配角)之稱,與當時九位著名「二幫花旦」合稱九大姐。其弟李樹佳也為電視藝員,但因為好賭關係,李香琴曾公開登報與其脫離姊弟關係。

資歷

1956 1956年起李香琴曾主演百多部粵語電影,首部作品為《黃飛鴻三戲女鏢師》。李香琴以扮演反派角色稱著,尤以奸妃、後母、情婦等形象最突出,與余麗珍的東宮娘娘形象分庭抗禮。由於她曾扮演西宮娘娘,而之後飾演的多是陰險角色,故有「西宮琴」的外號。第一部扮演反派角色的電影為《鴛鴦江遺恨》(1960)。其他著名作品包括:《漢武帝夢會衛夫人》(1959)、《街市皇后》(1964)、《九九九離奇三兇手》。
1964 與譚倩紅、任冰兒、朱日紅等人結義金蘭,號稱「九大姐」。李香琴排行最長。她們合資拍攝過一部作品《香城九鳳》,並由幾位金蘭姊妹擔綱演出。
1972 李香琴加盟無線電視,成為長壽綜藝節目「歡樂今宵」台柱之一,並參演多部電視劇,著名的有:《親情》、《網中人》等等。李香琴轉投電視界之後,一改戲路飾演慈母的角色,仍深獲好評。
1974 與譚炳文合辦「歡樂影片公司」,首次以主角身分演出喜劇《大鄉里》。1976年,又獨資自組「李氏電影公司」,出品過著名喜劇《你係得》。
1990 轉投亞洲電視。
2007 11月憑其獨白,關淑怡主唱之《三千年后》在CASH頒獎禮奪得「最佳另類作品」獎。同年12月重返無線電視。
2008 1月拍攝劇集《盛世仁傑》。2月拍攝劇集《溏心風暴之家好月圓》。11月憑《溏心風暴之家好月圓》在萬千星輝頒獎典禮2008中獲得提名“最佳女配角”並進入最後五強。其後在“明報週刊演藝動力大獎2008”中獲得“最突出TVB女藝員”獎。12月參演舞台劇《我愛萬人迷》。
2009 1月,電影《家有囍事2009》上映

參與音樂專輯
1992 舊歡如夢 : 妳回來吧
2003 秋海棠 : 香港無綫電視劇

參與粵劇專輯
2006 三宮六苑斬狐妃
2006 跨鳳乘龍
2007 二郎神楊戩
2007 三告狀

** 以上資料轉錄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