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音樂人資料庫 |  簡介  |  澳廣視至愛新聽力  |  音樂人  |  歌手  |  樂隊  |  粵曲藝人  |  樂團  |  合輯  |  搜索 |


澳門粵曲藝人



譚蘭卿
譚蘭卿(1908年-1987年3月13日),原名譚瑞芬,陳寶琳(1907年-1983年1月14日)夫人,原籍廣東省順德,工花旦,後轉工女丑生。於1921年加入粵劇界,戲行中人尊稱她為「六姑」,她的徒弟有關海山及陳好逑。

生平
幼年隨姊姊仙花旺、桂花棠學戲,並以「桂花鹹」為藝名四齣登台演出。
她於十六歲時便升任梨園影全女班的正印花旦。其後,與任劍輝等組織梅花影劇團。
她在1927年12月1日(星期四)晚上7時為美國「詠霓裳男女班」在美國舊金山的「永同福戲院」(Worth Theatre)演出粵劇《盲妹雪恨》。
她在1933年香港與上海妹同時加入馬師曾的太平劇團,成為男女同台後第一批女花旦,上海妹離開太平劇團後,繼續擔任正印花旦,主演名劇有《刁蠻公主戇駙馬》、《鍾無豔》、《鬥氣姑爺》等。她擅唱小曲,有「小曲王」之稱。
1941年香港淪陷,譚氏轉至澳門與任劍輝、梁醒波合作。
抗戰勝利後長住香港,其後因身體發胖,改演女丑,她曾參演出多部電影,共143齣,擅演潑辣家姑。
她於1975年退出藝壇,其最後一出電影是1969年的《威風大少惡千金》。
在1981年3月13日(星期三) 上午11時許準確到理髮店燙頭髮,在家門召喚的士時,突然因高血壓昏倒去世。
1981年3月15日(星期日) 以佛教儀式在北角的香港殯儀館出殯,由香港的八和會館仝人主持,並由黃炎、麥炳榮、袁耀鴻、林家聲、劉月峰、何鴻略扶靈。
遺體在1981年3月16日(星期一) 在歌連臣角火葬場被火化,骨灰安放在屯門的道教之青松觀。

參與音樂專輯
2000 花染狀元紅
2000 代代扭紋柴
2007 八美審狀元

** 以上資料轉錄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