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音樂人資料庫 |  簡介  |  澳廣視至愛新聽力  |  音樂人  |  歌手  |  樂隊  |  粵曲藝人  |  樂團  |  合輯  |  搜索 |


澳門粵曲藝人



葉幼琪
葉幼琪中國曲協會員,曾多次榮獲省港粵曲大賽冠軍及全國曲藝牡丹獎,被省宣傳部評為“德藝雙磬”藝​​術家,深受廣大粵曲迷的好評。葉幼琪是以『星腔』演繹,演繹傳神,她一身以多元化演出,在穗城更突破性演出大型古裝粵曲舞台劇,將轟動全城。

個人簡介
葉幼琪是一個很年輕、嬌小的女子,她是粵劇粵曲的新鮮血液。12月28日,南方劇院,首次舞台藝術與電視晚會相結合,把電視元素注入古老、本土的情緒中,葉幼琪與你相約新年盛會。

葉幼琪作品
葉幼琪師從著名星腔唱家黃少梅,是青年一代星腔傳人中之佼佼者。1999年她獲得了由國家文化部、中國文聯確認的曲藝類全國最高獎項牡丹獎的銀獎。演繹的角色如許仙、光緒帝、祝英台等,都是男性角色,“星腔”屬於平喉,基本上是飾演男性角色的。人的性別有不​​同,但作為人的思想感情應該是一樣的,所有這些人物,都有其愛與憎。以人性去揣摩這些角色的,演繹時,他常常忘記自己是女兒身,而將全部感情投入角色身上。達到與角色合為一體。
葉幼琪不願意呆在劇團,喜歡自由,從1995年,和父親一起成立了一個東方演藝中心。在流行音樂界很多明星都沒有公司,其實這是一個個體化、私人化的問題,只是粵劇粵曲界沒有人這麼做。28日的演唱會父親將作為嘉賓演出。粵劇粵曲改革還不夠,沒法跟上市場,融入的新元素不多。需要更多的劇作家創作出更新的作品來,貼近時代。“9·11事件”後,經濟很低潮,人們對生活沒信心,請人創作了“歡樂滿人間”,宣揚一種快樂的氣氛。所以必須緊跟時代,才不至於被市場所淘汰。粵曲是以聲音、唱腔感染人,但戲劇在聲、腔同時還用形象,也就是表演去打動人。所以在跟一位北京的著名京劇老師學身段表演。想多方面發展,拓展藝術領域。也許下一個目標是戲劇的“梅花獎”。

個人軼事
時值小明星逝世60週年,星腔第四代傳人之一的葉幼琪自發出資精心打造了一台形式新穎的大型粵曲音樂劇《一代名伶小明星》,將於12月8日晚在南方劇院隆重首演,並將於明年去香港演出。據葉幼琪介紹,這台音樂劇將是多年來第一次在舞台上展示小明星的形象,也是粵曲界的一大盛事。小明星原名鄧曼薇,廣東三水人,生於1913年,1942年在廣州槳欄路一茶樓唱《秋墳》時吐血昏迷,翌日辭世,時年29歲。她所始創的星腔是粵曲唱腔的一個重要且影響深遠的流派。50年來,凡唱平喉者,多學星腔。非星腔傳人演不了小明星

** 資料轉錄自Hudong 互動百科 **

參與音樂專輯
2000 西湖邂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