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音樂人資料庫 |  簡介  |  澳廣視至愛新聽力  |  音樂人  |  歌手  |  樂隊  |  粵曲藝人  |  樂團  |  合輯  |  搜索 |


澳門粵曲藝人



小明星
小明星(1912年-1942年8月25日),原名鄧曼薇﹙Tang Man Mei﹚,乳名「阿女」(女字讀陽平聲);又叫大眼妹,廣東三水人,1930年代至1940年代著名粵曲演唱家,香港電影演員。鄧曼薇1921年以「童星」享名,被譽為「小明星」。20世紀三十年代前後,與張月兒、徐柳仙、張蕙芳被合稱粵曲平喉「四大名家」,鄧曼薇那種感情細膩、低回宛轉的聲腔,世稱「星腔」,擅演《秋墳》、《夜半歌聲》、《風流夢》等曲目。

個人簡介
出身自廣州油欄門,自幼喪父,與母親俞氏相依為命,讀過兩年私塾後學藝賣唱,11歲起藝名為「小明星」,以《玉哭瀟湘》成名。王心帆為小明星撰的第1首曲是《癡雲》,後為其撰寫《恨不相逢未剃時》、《長恨歌》、《故國夢重歸》、《悼鵑紅》、《秋墳》、《前程如夢》等20多首曲詞。曾得梁以忠、蔡保羅、獻盛三和盲德的指導,1930年代前後,與徐柳仙、張月兒、張惠芳合稱粵曲平喉四大名家。 日軍佔領廣州後,她和藝友逃亡到香港後染上肺病。抗戰時期,小明星堅持演唱宣傳抗日精神的歌曲,更主動邀請胡文森為其撰曲,以大喉演唱《人類公敵》﹑《抗戰勝利》等歌曲。 1942年初到澳門,不久後回廣州靜養。1942年8月24日於廣州槳欄路重執故業。在「添男茶樓」登台演出,一曲《秋墳》唱至「只有夜來風雨送梨花」一句時,吐血昏迷台上,翌日逝世,得年30歲。其墓地在廣州小北馬鋪毯崗,墓碑高約八英呎,碑上有一顆大紅星,刻著『南國藝人小明星鄧曼薇女士之墳墓』。

小明星作品
《多情燕子歸》(1941年):小明星擔任女主角,並主唱電影歌曲。
《生死鴛鴦》(1943年):小明星的遺作,她於片裡演唱一曲,戰前已拍攝完竣,因太平洋戰爭延至1943年才公映。
《差利遊地獄》(1949年):剪輯有小明星再唱名曲《多情燕子歸》

個人軼事
1932年12月,小明星與白蟬娼、區添由香港轉移到廣東省江門市演出期間,寄寓在中華酒店205號房。在1933年1月17日凌晨2時,三人用過夜宵後,小明星與區添發生口角,區添拂袖而去,小明星吞食鴉片煙膏後,到區添房間躺在床上,而毒發呻吟驚動酒店待役,急電江門市紅十字會派救傷隊到來急救,經洗胃後救回,後得知她曾有兩次服毒自殺的記錄。

** 資料轉錄自維基百科 **

參與音樂專輯
2004 星腔精選.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