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圖書館

澳門大學圖書館於二零一四年七月遷入現時的「澳門大學伍宜孫圖書館」大樓。伍宜孫圖書館地處校園中央,依湖而建,正門為圖書館廣場,並以連廊及小橋連接各學院及中央教學樓,是澳門大學的標誌性建築。伍宜孫圖書館是一座樓高七層、旁附兩翼的大型建築物,面積約30,000餘平方米,預計可收藏一百萬冊書籍及期刊,提供約3,000個座位。伍宜孫圖書館由中國工程院院士何鏡堂教授設計,建築揉合了最優越的中西文化元素,與校園總體的設計理念互相協調。正像世界各地著名的大學圖書館一樣,其外表設計散發著學術及書卷氣息。

館內大堂以中庭設計,自然採光。二樓設有空中花園,營造大自然與閱讀交融的氛圍。五樓的圓形空中展廳,與方型的中庭相映成趣,更展示中國傳統「天圓地方」的世界觀,體現圖書館海納百川、包容並蓄的品格。

經過三十多年的發展,澳門大學伍宜孫圖書館已成為澳門地區規模最大、館藏量最多的圖書館,為讀者提供方便快捷的館內及網上圖書館服務。目前,圖書館館藏超過900多萬冊/件,其中紙本圖書約730,000冊、期刊6,000種、古籍24,000冊、視聽資料27,000件、書畫文物近1,000種、檔案特藏3,000種、縮影資料5,000卷。隨着近年網絡發展一日千里,圖書館亦購置為數不少的電子資源。目前,電子資源包括電子資料庫260個、電子圖書約600,000冊、電子論文約8,500,000篇、電子報紙4,000種及電子期刊超過100,000種。

澳門大學伍宜孫圖書館致力將科技融入傳統圖書館服務,不斷完善設備,更將最新及先驅性的概念應用到圖書館的功能上。現時圖書館以UHF超高頻系統管理圖書,而書籍的排架不再僅僅以分類法來排列,而是將同科目的書籍聚集一區,組成不同的主題區,這樣的安排可讓讀者更容易尋找相關的書籍,並有效促進館藏的使用。

此外,伍宜孫圖書館著重於學生之間的討論、分享及互動。加上今天資訊在互聯網上很容易便找得到,所以現代的圖書館必須成為讀者進行協作學習及互動的地方。為了實踐這個目標,圖書館提供了大量的小組討論室,並附設最先進的設備,幫助學生學習。此外,圖書館在不同區域及樓層都安排了休閒小組討論及互動空間,促進學生之間的交流、互相學習及社交生活。

另一方面,伍宜孫圖書館亦考慮到個人自修的空間需要,提供一些較安靜的閱讀環境。因此,圖書館內劃分了不同的區域,以滿足不同讀者不同的需要:部分區域設定為安靜區,讓讀者在寧靜的環境下認真閱讀及學習;圖書館亦設半安靜區,學生可以在此區跟友儕共同學習及進行討論,而無需擔心影響別人學習。

為配合澳門大學在課程、教學以及研究等方面的發展,並考慮了未來高等教育強調協作教學的發展趨勢,伍宜孫圖書館無論在設計或空間分佈上都力求為讀者創設自由開放的學習空間,務求為師生讀者帶來嶄新的資訊和學習體驗。現時圖書館大樓各層功能分佈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