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集(FAQ)

圖書館使用規則
  1. 沒有辦借書證的校外人士可以使用圖書館嗎?

答:校外人士可入館以利用本館館藏,但不能使用本館所限制的服務項目如借書等。至於館內的各項設備是以本校師生有優先使用權。另外,校外讀者可申請借書證,可參閱校外讀者借書證申請表 (中文版) 之說明。

  1. 校外讀者可否使用古籍館?

答:古籍館一般只提供校內讀者使用。若校外讀者需使用古籍館,可以書面型式向本館申請,申請書上需說明使用目的。

  1. 新書展示可否即時借閱?

答:在新書展示架上所擺放的新到書籍,均可拿書本到大堂出納台辦理借書手續。

  1. Can I renew books by telephone, online?

Ans.:Users can renew books at the Circulation Counter. Alternatively, they can inform the Library through e-mail at lib_renewal@umac.mo, or by writing to the Library prior to the due date.

 
電腦系統
  1. 圖書館各樓層均有擺設電腦,其查詢功能有何不同?

答:目前本館電腦均可查檢本館之WebPAC系統,但如果你要使用"四庫全書”、"四部叢刊”、"全國報刊索引數據庫”、"21世紀大英百科”、"中國學術期刊”(光盤版)、"人民畫報”等單機版的資料庫,則只可在大堂OPAC查詢區使用五部電腦進行單機版檢索。

注:光碟存放在參考諮詢台,此服務只提供本校讀者及已申請校外借書證人士使用。

  1. 在OPAC「查詢讀者記錄」一項,為何密碼無法進入?

答:校外讀者的密碼為申請表格上所填寫的電話號碼,而一般職員和學生則輸入PC LAN密碼。若真的不能使用,請攜帶讀者證到圖書館大堂出納台查詢密碼。

  1. 我是本校學生,可以在家裡使用電子資料庫嗎?

答:沒問題,可由所申的帳號、密碼連線,以電話撥接至大學伺服機,然後使用。電話可參閱本校電腦部門網址 http://www.umac.mo/icto

  1. 圖書狀況若為「Just received」,但急需要借用此書時該怎麼辦?

答:圖書狀況若為「Just received」是該書剛由採購組點收圖書後,移送致編目組等待分類編目建檔及圖書加工。若讀者急需此書,可向參考諮詢台或出納台的值班館員索取催書單,將該書的資料填悉後交回表格,告知編目組,會先行編目,在七個工作天內待處理完畢後,馬上會通知讀者。

 
文獻查找
  1. 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放在那裡?

答:本館將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分成兩部份,最近半年的可到出納台借閱。逾半年期的可到澳門資料室閱覽。(1/F Zone B)

  1. 現時澳門的葡文日報有那些?

答:現時澳門的葡文日報有有《句號報》、《澳門論壇日報》、《澳門今日》三家。

資料來源:2002澳門年鑑 P.302 報業

  1. 過期報紙可以在那裡找到?

答:過期報紙可分為印刷版或光碟版。

印刷版報紙近十五天放在一樓西文期刊區旁邊鐵櫃;較舊的則放在地庫一樓的逾期報紙室。電子資源的網上版則可使用WISE NEWS進行查詢。至於香港的九十年代期間報章則可使用光碟資源,光碟存放在參考諮詢台。但要注意各報章的收錄時間及範圍。

注:過期報紙只提供本校讀者及已申請校外借書證人士使用。

  1. 大學圖書館沒有我要的文獻資料,我可以向別的圖書館借嗎?

答:可以在參考諮詢服務櫃台申請館際互借服務,透過館際合作組織的協定,可提供本校圖書館未存藏資料。館際互借服務項目包括借書、影印期刊、會議論文,而一般上,費用是由申請者負擔。

  1. 透過館際合作申請借書或複印文章,多久才可拿到資料?費用是多少?

答:透過澳門大學國際圖書館館際合作申請借書或影印文章服務,會依文獻傳遞方式的不同,及被申請對象的處理速度不同.

  1. 我覺得有些工具書很適合同學們使用,是否可以建議圖書館購買呢?

答:可以,請填妥圖書館所提供的表格,列示正確的書名、作者及出版社。並交回以無本館負責人員參考。有關表可由圖書館網頁下載或向圖書館櫃台索取。

  1. 教師指定參考書放在那裡?該如何借閱?

答:教師指定參考書放在圖書館大堂出納台內,借閱時請出示學生證,向值班館員說明要借那位老師的指定參考書後, 由值班人員幫忙取書。

 
參考諮詢問題
  1. 在那裡可以找到2002年特別行政長官何厚鏵先生所發表的澳門施政報告?

答:可參閱2002澳門年鑑。P.25-27 自強不息 迎接興盛的未來-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2002年的施政重點。

  1. 圖書館有否澳門典當業的資料?

答:沒有一本書專門寫澳門的典當業,但可以閱覽《澳門百業》一書,書中有說及此資料。
資料來源:澳門百業 P.3- P.26 HD 2346 M3 Ao v.1

  1. 澳門的囚犯有甚麼福利?

答:可參閱2002澳門年鑑。P.217 囚犯福利
(索書號:DS 796 M317 Mac 2002)

  1. 沙梨頭是指澳門那些地段?

答:可參閱澳門百科。P.2267 沙梨頭 DS 796 M3 A5 Ao

  1. 截至2001年12月31日,身份證明局共簽發多少本澳門特區護照?

答:79282本。

資料來源:2002澳門年鑑 P.355 個人證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