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資源採購指引

  1. 引言:
  2. 澳門大學圖書館致力為讀者提供多元整合的資源〈包括圖書、期刊、多媒體資料及電子資源等〉和優質高效的服務,支持學習 、教學和研究,促進學術進步和社會發展。為使館藏能更好地符合大學的需求和發展,訂定圖書資料採購指引作為依據。

  3. 目的:
    • 配合大學課程設置及教學需要;
    • 支援學習及研究需要;
    • 配合本地社會發展以及學術進步等需求。

  4. 圖書資料選擇:
  5. 讀者薦購
    澳門大學圖書館歡迎讀者薦購各類型圖書資源 ,以豐富館藏。

    圖書館選書
    在預算允許的情況下,圖書館按大學核心課程選書,同時主動與相關學術部門聯繫,以提升並確保相關資源的使用效能。

    捐贈
    大學圖書館歡迎各界人士的捐贈圖書資料,包括各種書刊、多媒體資料、會議資料、手稿等各種類型的資料。對能支持及維護圖書館成長和發展的圖書及資源,我們表示深切的感謝。

    複本入藏
    本館複本入藏原則以不超過4冊為上限。
    一般來說,在預算的考量下,圖書不予入藏複本。以下情況除外:

    • 澳門資料,即澳門本地出版品,澳門人在外地出版品,內容涉及澳門者;
    • 澳門大學教職員及學生作品;
    • 附作者 (或編者等) 親筆簽名的圖書;
    • 借閱次數較高的圖書資料。

    具體參見澳門大學圖書館複本入藏原則

  6. 圖書資源採購委員會
  7. 針對高價值、高價格或具爭議性質的圖書資料的採購項目,需要經圖書資源採購委員會討論,並由圖書館館長核實或作出相應採購程序的跟進指示。
    圖書資源採購委員會由圖書館副館長、閱覽及參考諮詢組代表一名、特藏組代表一名、技術服務組組長、及技術服務組代表一名共五名人員組成。
    具體詳見圖書資源採購委員會指引


  8. 館藏淘汰原則
  9. 為確保館藏適時實用,並盡可能騰出空間存放新添和更新的資料,圖書館會不定期檢視現有館藏,針對下列圖書資料作出淘汰:

    • 破壞至無法修補、不堪使用的資料;
    • 資料過時、失去參考或研究價值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