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abases: Alphabetical listing

Alphabetical listing By Faculty By Type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ALL  |  中 文 (一 至 十劃)  |  中 文 (十一 至 十八劃)

For enquiry, please contact us by calling at 8822 8170 or sending email to lib_ref.
NOTE: SYSTEMATIC DOWNLOAD IS NOT ALLOWED.

 
    CNKI SMART         help    試用限期:2024年3月28日至5月10日

CNKI Smart是一個基於AI的學術研究工具,它基於知網海量文獻數據訓練人工智能模型,可以幫助用戶快速高效地完成文獻閱讀、分析、寫作和檢測等研究任務。試用期間,AI問答、AI文獻分析2,000次;AI智能寫作20,000字;AIGC檢測20篇。

在校園網內,註冊CNKI個人帳號後方可使用。

 
    KMCC光華管理個案收錄庫             2024年1月起停止訂購

「KMCC光華管理個案收錄庫」是由光華管理策進基金會執行長黃思明教授規劃成立,本庫以學術專業角度,收錄寫作嚴謹、配套教材完整的教學個案;且教學個案主要聚焦臺灣本土企業,廣泛收錄管理領域的各類議題,每筆個案除含括詳細情境資料與全文(可下載)外,更提供教師專用之教學資源,包括教學手冊、課堂講義與授課影片,非常適合作為商管教育之培訓教材,不僅可增添教師授課之豐富生動性,也可幫助培養學生奠定實務經驗與管理能力。

 
    二十四史             免費網上資料庫

《二十四史》,是中國古代各朝撰寫的二十四部史書的總稱,由於《史記》的寫法被歷來的朝代納為正式的歷史寫作手法,故將和《史記》一樣用紀傳體寫作的史書稱“正史”。它上起傳說中的黃帝(約前2550年),止于明朝崇禎十七年(1644年),約3300卷,5000萬字。

 
    大成老舊刊全文數據庫             

本資料庫以收藏民國和晚清時期的期刊為特點,可供近代史學、文學、政治學、法學、社會學、經濟學以及各個學科史等學術研究使用。本資料庫除提供檢索功能外,並將所收錄刊物分為21個大類以方便讀者直接瀏覽使用。

 
    大學數字圖書館國際合作計劃(CADAL)             免費網上資料庫系統維護中,直到另行通知。(2023.10.24)

CADAL前身為“高等學校中英文圖書數字化國際合作計劃”,早期由國家及美國合作單位提供經費,由浙江大學負責,其成員包括國內外一些著名大學。目前,數據庫總共提供約250萬冊電子書刊,約200萬冊中文及50萬冊英文。在人文科學、社會科學及中醫藥等領域方面,CADAL都提供了不少有用的研究資料。
如欲使用CADAL,要先註冊帳號並登錄。

 
    中文古籍聯合目錄及循證平臺             免費網上資料庫

中文古籍聯合目錄及循證平臺是上海圖書館數字人文平臺的一個試驗型項目,目前收錄有上海圖書館和柏克萊加州大學東亞圖書館的善本館藏,以及一些在歷史上有一定影響的官修目錄、史志目錄、私家目錄和版本目錄等。

 
    中文社會科學引文索引(CSSCI: Chinese 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             

該數據庫收錄社會科學類期刊論文引文索引,不提供全文。它來源期刊超過500種,涉及的學科範圍包括藝術學、新聞與傳播學、經濟學、教育學、語言學、文學、歷史學、考古學、哲學、宗教學、政治學、法學、管理學、社會學、民族學、統計學、心理學等社會科學領域。

 
    中文期刊全文數據庫 (1911-1949)             

《中文期刊全文數據庫》(又称《民國時期期刊全文數據庫》)(1911~1949)計劃收錄民國時期(1911~1949)出版的25000餘種期刊,近1000萬篇文獻,內容集中反映這一時期的政治、軍事、外交、經濟、教育、思想文化、宗教等各方面的情況。作為歷史檔案的重要組成部分,《民國時期期刊全文數據庫》(1911~1949)具有極為重要的學術價值和史料價值,它豐富了報刊數字資源,更方便了廣大讀者用戶進行關於民國時期歷史的學術研究。

 
    中文集獻 (Chinamaxx Digital Libraries)             

中文集獻主要收錄了自1949年以來所出版的圖書文獻,內容以社會及人文科學類為主,目前本館購買接近8萬4千冊書。

注意:入口介面為英文,進入後可選擇中文顯示。

 
    中外文核心期刊查詢系統             免費網上資料庫

“中外文核心期刊查詢系統”提供Web of Science(SCIE,SSCI,A&HCI)、Ei Compendex、MEDLINE、中國科技期刊引證報告、中文核心期刊要目總覽、中文社會科學引文索引 (CSSCI)、中國科學引文資料庫核心庫(CSCD)等七種資料庫或評價體系中已收錄期刊的流覽、檢索、期刊影響因數連結等功能。系統主要功能除了查看期刊資訊外,還可以查看期刊投稿指南。

 
    中草藥化學圖像數據庫             免費網上資料庫

由香港侵會大學圖書館及其中醫藥學院合作建立的數據庫,目的是幫助學生掌握各類常用中藥化學物質的最新知識,用真實頻譜幫助學生提高結構解析技術,從而更好地理解不同藥材的化學特徵。

 
    中國工業企業產品產量數據庫, 2000-2008             

本數據庫內容包括:2000年至2007年間,在中國註冊的工業企業資料、其產品類型,及其產量的統計數據。

 
    中國工業企業統計數據庫, 1998 - 2011             

本數據庫內容包括: 1998年至2011年間,中國工業企業基本資料和統計數據,當中包括通訊地址、詳細的收入合計和從業人員數目。 2011年後的數據全部為國家統計局公開資料,可參閱http://www.stats.gov.cn/tjsj/http://data.stats.gov.cn/

 
    中國企業進出口數據庫, 2000-2006             

本數據庫內容包括:2000年至2006年間,中國企業的產品進出口細節和統計數據。 (包括企業資料、產品資料、運輸方式途經國和所經海關等等)

 
    中國年鑒網絡出版總庫             

《中國年鑒網路出版總庫》均為國家部委、專業出版機構和地方政府編纂的權威年鑒,各年鑒從創刊收錄至今,全部取得了編纂單位授權,資源種類齊全、期數完整,整合了中央、行業、地方的各層次資源。本館目前購買了約950種年鑒。

 
    中國知網CNKI             知網將於2023年7月1日起恢復大部分服務。

中國知網是中國學術期刊電子雜志社編輯出版的以《中國期刊全文數據庫 》為核心的數據庫。涵蓋基礎科學、文史哲、工程科技、社會科學、農業、經濟與管理科學、醫藥衛生、信息科技等十大領域。提供中國學術文獻、學位論文等各類資源統一檢索、統一導航、在線閱讀和下載服務。

 
    中國知識產權, 1985-2014             

內容包括1985年至2014年的中國發明公開、中國發明授權、中國實用新型和中國外觀設計的專利項目資料。
資料下載後可用Notepad打開。

 
    中國股票市場及會計系列研究數據庫(CSMAR)             

中國股票市場及會計系列研究數據庫(CSMAR)由國泰安資訊有限公司製作,提供中國大陸各地區和香港最新的各類經濟和金融數據。CSMAR包含了多個專題數據庫,涵蓋了中國的金融和經濟統計數據。

 
    中國英文資源整合平臺-Academic Reference(AR)             知網將於2023年4月1日起暫停部分資料庫服務,恢復時間將另行通知。

該英文資源整合平臺旨在為海外高校、學術研究機構和企業提供一個快速瞭解中國學術發展、當前研究熱點、社會文化概況的全英文一站式檢索發現平臺。整合了中國的優質英文資源,涵蓋優秀期刊論文、會議論文、碩博士學位論文的英文摘要約1300萬條,英文全文約120萬篇,並實現其與英文圖書、英文年鑒、英文工具書的跨庫檢索。

 
    中國重要報紙全文資料庫             

《中國重要報紙全文資料庫》是我國第一個以重要報紙新聞、學術性、資料性文獻為出版內容的全文資料庫。該庫精選我國影響力大、級別高、覆蓋範圍廣、閱讀人群多的報紙,集中並連續性的收錄了自2000年以來中央級綜合性報紙和行業專業報232種和中國10大報系列,共有報紙635種,文獻總量達1,762萬餘篇。

 
    中國博士學位論文全文數據庫 (CDMD:China Doctor Dissertations Full-text Database)             知網將於2023年7月1日起恢復大部分服務。

該數據庫收錄超過600 間學術機構刊行的中國博士學位論文。本館訂購專輯包括:農業科技、醫藥衛生科技、哲學與人文科學、政治軍事與法律、教育與社會科學綜合、電子技術及信息科學、經濟與管理科學。各專輯的收錄範圍均從1999年至今。

 
    中國新方誌中的基督宗教資料             免費網上資料庫

本資料庫在取材上以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研究服務中心收藏的方誌為主,因為該中心是海外學術單位中收藏新方誌最為齊全的機構。

 
    中國經濟社會大數據研究平台(舊版名稱:中國統計年鑒數據庫)             知網將於2023年4月1日起暫停服務,恢復時間將另行通知。

《中國經濟社會大數據研究平臺》是一個集統計數據查詢、數據挖掘分析及個人數據管理功能於一體的大型統計年鑒(資料)數據總庫。 截止2019年8月,該資料庫收錄了建國以來中央、各省市官方已出版發行的權威統計資料2304種,共兩萬餘冊,數據圖表條目2,743萬餘條。資料類型涉及發展報告、普查資料、調查資料、統計年鑒、統計摘要、資料彙編等。內容覆蓋財政金融、工業、人口與人力資源、人民生活與物價、能源與環境、政法與公共管理、農民農業和農村、建築房產、教育科技、文化體育、醫藥衛生等等行業領域,是我國目前國內最大的連續更新的以統計年鑒為主體的統計資料資料庫。

注意:部份文檔須配備CAJViewer (7.0+)才能閱讀。

 
    中國學術期刊(CNKI)(舊版名稱:中國期刊全文數據庫)             知網將於2023年4月1日起暫停部分數據庫服務,恢復時間將另行通知。

該庫內容覆蓋自然科學、工程技術、農業、哲學、醫學、人文社會科學等各個領域。收錄國內學術期刊8千種,全文文獻總量5400萬篇。產品分為十大專輯:基礎科學、工程科技Ⅰ、工程科技Ⅱ、農業科技、醫藥衛生科技、哲學與人文科學、政治軍事與法律、教育與社會科學綜合、資訊科技、經濟與管理科學。十大專輯下分為168個專題。

 
    中國歷代石刻史料匯編             

本匯編版被收錄於 “書同文古籍數據庫” 內,該數據庫提供全文檢索所收錄的石刻文獻資料。請先點擊“跨庫檢索”進行查詢,然後可點擊左側列表的 “歷代石刻史料匯編” 取閱有關全文。

Access restricted to eligible UMAC library users !

 
    中國龍文化研究資料庫             免費網上資料庫

該庫包含中國龍文化研究的電子圖片及影片約600份。內容涉及澳門魚行醉龍節及武林群英會舞龍、香港薄扶林村舞火龍、馬來西亞新山柔佛古廟眾神巡遊等相關的第一手研究資料。中國龍文化研究資料庫免費放予本地及全球相關研究人員及有興趣的人士閱覽利用,以推動傳統龍文化的承傳和發展。該庫的所有資料由澳門大學中文系中國龍文化研究小組贈予向澳門大學圖書館。

 
    中國優秀博碩士學位論文全文數據庫             知網將於2023年4月1日起暫停服務,恢復時間將另行通知。

收錄從1984年至今的全國985、211重點大學,中國科學院、中國社會科學院等高等研究院共計473家博士培養單位出版的博士論文39萬餘篇,760家碩士培養單位出版的碩士論文,覆蓋基礎科學、工程技術、農業、醫學、哲學、人文社科等現有全部學科領域,包含豐富的研究課題,廣泛收集文獻和學術資訊,是論文選題和延伸學習的最佳資料。

 
    中國優秀碩士學位論文全文數據庫 (CMFD:Chinese Master’s Theses Full-text Database)             知網將於2023年7月1日起恢復大部分服務。

該數據庫收錄超過600 間學術機構刊行的中國碩士學位論文。本館訂購專輯包括:理工A,理工B,理工C,農業科技、醫藥衛生科技、哲學與人文科學、政治軍事與法律、教育與社會科學綜合、電子技術及信息科學、經濟與管理科學。各專輯的收錄範圍均從1999年至今。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統計局國家數據             免費網上資料庫



 
    中華古籍資源庫(碑帖菁華)             免費網上資料庫


以國家圖書館藏有的歷代甲骨、青銅器、石刻等類拓片二十三萬餘件為基礎建設的資料庫,內容涉及歷史、地理、政治、經濟、軍事、民族、民俗、文學、藝術、科技、建築等方面。2019年11月12日又新增發佈2595種館藏明清碑刻拓片數字資源,現有中繼資料2.5萬餘條,影像3.1萬餘幅。

 
    中華古籍資源庫(數字方志)             免費網上資料庫

地方誌文獻為我國所特有,也是國家圖書館獨具特色的館藏之一,所存文獻數量與品質極高。該資料庫以國家圖書館藏地方誌文獻建設,主要包括為清代(含清代)以前的方志資源6529種。

 
    中華古籍資源庫(數字古籍)             免費網上資料庫


國家圖書館收藏古籍15萬部,其中善本古籍直接繼承了南宋緝熙殿、元翰林國史院、明文淵閣、清內閣大庫等皇家珍藏,以及明清以來許多私人藏書家的畢生所聚。宋元舊槧、明清精刻琳琅滿目。通過全彩影像數位化和縮微膠捲轉化影像方式建設,從2016年9月28日起陸續線上發佈,目前已發佈館藏古籍2萬餘部。

 
    中華數字書苑             Title List

這是一個中文電子書數據庫,可提供15,000本電子書供讀者線上瀏覽,學科涵蓋範圍以社會科學為主,並遍及文化、科學、教育、體育、醫藥和衛生等。

注意:提供30個用戶在線閱讀和3個用戶下載權限。

 
    中經網統計數據庫             (只限5個共用用戶)

以統計資料為主要內容的統計資料庫。主要分為中國經濟統計資料庫 (包括宏觀月度庫、綜合年度庫、行業月度庫、海關月度庫、城市年度庫) 及世界經濟統計資料庫 (包括 OECD月度庫、OECD年度庫)。
注:本資料庫只限用簡體字檢索。

登錄說明:點擊"登錄->澳門大學IP集團用戶快捷入口"。

若在校外登入該庫,請用電腦登錄SSL VPN,然後複製網址 https://ceidata.cei.cn/db/ 到右上角網址欄,點擊Browse。再點擊中經網的"登錄->澳門大學IP集團用戶快捷入口",便可登入該資料庫。


 
    中醫藥趣味練習             免費網上資料庫

《中醫藥趣味練習》網上教學平台是由香港侵會大學圖書館及其中醫藥學院聯合製作的創新互動項目,練習庫平台依據現有的藥用植物圖像數據庫的資料,通過人機互動,利用電腦自動生成各類有關藥用植物的練習題,以便讀者加深對藥用植物知識的理解和自我評估,促進使用者之間的互動和交流,為教與學的過程提供一個互動教學園地。

 
    中藥方劑圖像數據庫             免費網上資料庫

此數據庫收集常用方劑182個,以圖文結合的方式展示方劑的分類、組成、劑型、功用、主治與用法,並附方歌和速記方法。

Access restricted to eligible UMAC library users !

 
    中藥材圖像數據庫             免費網上資料庫

"中藥材圖像數據庫"由香港浸會大學圖書館及其中醫藥學院合作項目.該數據庫收集常用中藥材420餘種,以高清數碼圖像展示藥材的外觀並記載各種綜合信息,同時以圖解方式對中藥材的性狀鑒別及部份品種的顯微鑒別進行詳盡說明和比較.

 
    中藥標本資料庫             免費網上資料庫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與大學圖書館通力合作完成中藥標本資料庫,旨在促進大眾對中藥材品種、鍳別及運用的認識。

 
    文淵閣四庫全書              單機版數據庫

《四庫全書》收錄圖書 3,460 多種, 約八億字, 36,000 餘册, 分為經, 史, 子, 集四部, 共四十四類, 七十屬。內容覆蓋甚廣, 包括哲學, 歷史, 文藝, 政治, 社會, 經濟, 軍事, 法律, 醫學, 天文, 地理, 算學, 生物學, 農業, 占卜等, 是研究中華五千年歷史文化的重要文獻。

 
    北大法意             (只限5個共用用戶)

本數據庫為法學研究與案例教學的中文法律資訊數據庫,我館已訂購了法院案例、法律法規、合同文本等三個數據庫。

注意:使用前請先按“IP登錄”

 
    北大法寶             (100個共用用戶)

本數據庫是來源自內容豐富的北大法律信息網,包括多個子數據庫。我館已訂購了中文法規及英文法規,還有法學期刊、司法案例和專題參考。
It provides English-language version of the subscribed legal and regulatory documents in China.

Access restricted to eligible UMAC library users !

 
    北京大學現代漢語實詞句法語義功能信息詞典:名詞句法語義功能檢索系統             

《北京大學現代漢語實詞句法語義功能信息詞典 》簡稱《實詞信息詞典》,這語言知識資源主要是為漢語自動語義分析和文本生成、漢語國際教育與研究而研製的,內容主要是現代漢語常用形容詞、 動詞和名詞的句法功能、語義角色及其組配方式、主要句型及其典型例句;並且配備檢索系統。本部份是名詞句法語義功能檢索系統。

注意:限用簡體字檢索

 
    北京大學現代漢語實詞句法語義功能信息詞典:形容詞句法語義功能檢索系統             

《北京大學現代漢語實詞句法語義功能信息詞典 》簡稱《實詞信息詞典》,這語言知識資源主要是為漢語自動語義分析和文本生成、漢語國際教育與研究而研製的,內容主要是現代漢語常用形容詞、 動詞和名詞的句法功能、語義角色及其組配方式、主要句型及其典型例句;並且配備檢索系統。本部份是形容詞句法語義功能檢索系統。

注意:限用簡體字檢索

 
    北京大學現代漢語實詞句法語義功能信息詞典:動詞句法語義功能檢索系統             

《北京大學現代漢語實詞句法語義功能信息詞典 》簡稱《實詞信息詞典》,這語言知識資源主要是為漢語自動語義分析和文本生成、漢語國際教育與研究而研製的,內容主要是現代漢語常用形容詞、 動詞和名詞的句法功能、語義角色及其組配方式、主要句型及其典型例句;並且配備檢索系統。本部份是動詞句法語義功能檢索系統。

注意:限用簡體字檢索

 
    可知平台             

可知平臺是國內專業電子圖書的閱讀應用平臺,入選為國家知識服務平臺分平臺。已有超過280家國內頂尖出版社入駐並提供電子書,其中包括電子工業出版社,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北京大學出版社,人民郵電出版社,化學工業出版社,經濟科學出版社,中國中醫藥出版社,中譯出版社等,涵蓋學術研究,通俗讀物、專業書、工具書等,種類繁多。
本校讀者請在內聯網範圍內用郵箱或者國內手機號碼註冊個人帳號方可在線或用APP試讀。當薦購書後,可在24小時內閱讀整本書的內容。

Access restricted to eligible UMAC library users !

 
    古今圖書集成             免費網上資料庫

《古今圖書集成》,全書共10000卷,目錄40卷,原名《古今圖書彙編》,是清朝康熙時期由福建侯官人陳夢雷(1650-1741)所編輯的大型類書。該書編輯歷時28年,共分6編32典,是現存規模最大、資料最豐富的類書。《古今圖書集成》全文檢索,一定要輸入 繁體字 進行檢索。

 
    古籍特藏             免費網上資料庫

澳門大學圖書館一直注重保存、收集和推廣珍稀罕見的中西文獻資源。

 
    古籍與特藏文獻資源 : 古籍影像檢索             免費網上資料庫

台灣國家圖書館將館藏重要的珍貴善本加以數位化,內容包含古典文學、史學及哲學,特別是明代所刻印的古籍佔了約近一半。

 
    古籍與特藏文獻資源 : 古籍聯合目錄             免費網上資料庫

資料庫彙整中國大陸、台灣、日本、歐美地區古籍收藏量居前的圖書館資料庫。包括德國巴伐利亞邦立圖書館、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圖書館、法國國家圖書館及法蘭西學院、美國耶魯大學圖書館、德國萊比錫大學圖書館、日本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等。

 
    古籍與特藏文獻資源 : 整合查詢             免費網上資料庫

可查詢台灣國家圖書館建構的「古籍影像檢索系統」、「中文古籍聯合目錄」、「金石拓片檢索系統」、「家譜聯合目錄」、「標點善本題跋集錄」等系統。

 
    台灣文獻匯刊             (Intranet Only)

《台灣文獻匯刊》記載內容涵蓋明清及民國初期之私人著述及地方誌書,由關係閩臺的古籍、檔案資料、族譜、民間文件和契約四部分共同組成七輯。

請先下載Flipviewer,以便閱讀全文。

 
    台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              免費網上資料庫

本資料庫收錄之資料以台灣各大學校院之博碩士論文為主。若論文經作者授權後,註冊的用戶可以下載電子全文。

 
    台灣期刊文獻資訊網             免費網上資料庫

系統內包含「中華民國出版期刊指南系統」與「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提供臺灣期刊出版之最新概況與臺灣期刊篇目資料。

 
    台灣檔案資源整合查詢平台             免費網上資料庫

該資源庫是一個綜合查詢平台,方便使用者搜尋典藏於台灣地區的檔案館、圖書館及博物館等之檔案資源,僅提供檔案資源目錄,使用者若要查詢更詳細的資訊或利用各資料庫之個人化服務,可利用「連結原始資料庫」的選項,連回各機關之資料庫頁面查看更詳細的資訊。

 
    四庫全書全文檢索             免費網上資料庫

《四庫全書》是中國現存規模最大的一套叢書。清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開始編纂,歷時9年成書。共收書3461種,79337卷,36304册,近230萬頁,約8億字。本系統支援《四庫全書》全文檢索,一定要輸入 繁體字進行檢索。

 
    民國文獻大全             

民國文獻大全(~1949)數據庫包含海量圖文並茂之民國時期文獻。涵蓋上海《申報》《民國日報》,天津《大公報》《益世報》,北京《順天時報》,長沙《大公報》,重慶《新華日報》等。

 
    全四庫              單機版數據庫

全四庫是圍繞清修《四庫全書》編纂的以收錄原版古籍為內容的數位古籍叢書。分為4編,即四庫著錄書、四庫存目書、四庫奏毀書、四庫未收書。4編合計共收錄先秦至乾隆初歷代典籍9000種,選用宋本33個、元本34個、明本2712個、清本2699個、民國本52個、外國本12個,四庫本(文淵閣本或文淵閣補配文津閣本)3458個,孤本約三成。

 
    全宋詩分析系統             

本平台以宋詩為對象。可進行的檢索內容包括全文、重出詩檢索和詩人小傳檢索等,並有字及片語的頻率分佈統計及為自作詩提供格律分析等功能。

注意若在校外使用,請先登錄SSL VPN,然後複製網址http://www.chinabooktrading.com/song到右上角網址欄,點擊Browse便可登入該數據庫。


Access restricted to eligible UMAC library users !

 
    全唐詩分析系統             

本平台以唐詩為對象。可進行的檢索內容包括全文、重出詩檢索和詩人小傳檢索等,並有字及片語的頻率分佈統計及為自作詩提供格律分析等功能。

注意若在校外使用,請先登錄SSL VPN,然後複製網址http://www.chinabooktrading.com/tang到右上角網址欄,點擊Browse便可登入該數據庫。


Access restricted to eligible UMAC library users !

 
    全國古籍普查登記基本數據庫             免費網上資料庫

全國古籍普查登記工作是“中華古籍保護計劃”的首要任務,中心任務是通過每部古籍的身份證——“古籍普查登記編號”和相關信息,建立古籍總台賬,全面瞭解全國古籍的存藏情況。
系統支持用戶按照題名、著者、版本、收藏單位、普查編號、索書號等字段進行簡單檢索(單一字段檢索)或高級檢索(組合字段檢索),支持繁簡共檢,檢索結果可按照普查編號和題名進行排序,同時可按照單位進行導航。國家古籍保護中心將根據普查工作進展,陸續發佈古籍普查數據。

 
    全球法規網             免費網上資料庫

全球法規網整合了全球約200個國家的法律資料,包括憲法、法律條文、立法情況、各國法律數據庫、判決書等內容,大部分有中文譯本。

 
    字林洋行中英文報紙全文數據庫(1850-1951)             

字林洋行是十九世紀英商在上海創辦的最主要的新聞出版機構, 也是當時英商在華最大的報業印刷出版集團. 它旗下的一系列中英文報紙, 具體詳盡地記載了近代中國百年的社會場景, 從不同視角解說了曲折的歷史進程, 是一座尚待挖掘的文獻寶庫, 具有不可替代的學術價值和史料價值. 此數據庫收錄了"北華捷報", "字林西報", "上海新報", "滬報", "漢報", "消閒報", "字林西報行名錄"等中英文報紙.

 
    字源             免費網上資料庫



 
    佛教藏經目錄數位資料庫             免費網上資料庫

本庫有各版藏經目錄、歷代古經錄及佛教文獻資料等。

 
    抗日戰爭與近代中日關係文獻數據平台             免費網上資料庫

數據庫包涵了圖書、期刊、報紙、檔案、線裝、視頻、音頻、圖片、輿圖及紅色文獻。免費註冊個人帳號後可自行下載全文或導出參考文獻。

 
    京東讀書         help    2023年7月起停止訂購

覆蓋經濟管理、文學歷史、社會科學、科學新知、互聯網+等22大領域,細分為散文隨筆、詩詞戲劇、心理學、社會學、哲學、經典史說等170個分類。
首次訪問的讀者,請連接校內網,在電腦端進行註冊。註冊完後,不限制校內網環境,隨時隨地都可以暢讀。
註冊流程:依次點擊右上角“登錄”——“註冊”——“澳門大學”——輸入個人姓名、學員/職員號碼,並設置登錄密碼,完成註冊。
手機用戶連結: https://m-um.51zhaoshu.net/testlogin?redirect=%2F

 
    明清實錄              單機版數據庫

此資料庫匯輯了明實錄和清實錄, 由北京大學劉俊文教授總纂。所收明實錄包括明代官修的太祖至熹宗的十三朝實錄, 以及後人補輯的崇禎朝實錄, 凡14種2923 卷; 所收清實錄包括清代官修的滿州實錄和太祖至德宗的十一朝實錄, 以及後世補纂的宣統政紀, 凡13種4433卷。

 
    東京審判資源庫             免費網上資料庫

東京審判指從1946年1月19日至1948年11月12日,在日本東京對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日本首要戰犯的國際審判。

 
    法源法律網             (只限5位共用用戶)

本數據庫內容涵蓋台灣的法規類別、判解函釋、裁判書、法學論著索引等單元,並提供最新法律新聞、法規新訊、判解新訊、函釋新訊、法規草案及法律論著等各項資料。

 
    南洋商報 (Nanyang Siang Pau)             免費網上資料庫


該庫收錄1923年9月至1983年3月《南洋商报》的報紙影像,可供瀏覽及檢索全文。

 
    哈佛燕京圖書館藏民國文獻             免費網上資料庫

點擊 "Link to Collection on Hollis" 查看完整館藏。

 
    香港大學馮平山圖書館藏木魚書             免費網上資料庫

木魚書是十九世紀以來流行於粵港澳三地的民間說唱書,它的起源可以上溯至明正德 (1505-1521)、嘉靖 (1521-1566) 年間。香港大學馮平山圖書館藏木魚書約二百三十餘種,這些印本年代由晚清至民國時期,多為機器石印,少量為木刻本及鉛印本;印刷地在廣州及香港,其中又以粵港兩地的五桂堂印刷最多。上世紀七十年代,梁培熾先生應香港大學亞洲研究中心之邀,從事粵語說唱文學研究,其中便包括了木魚書、龍舟歌、南音和粵謳。梁先生曾著錄馮平山圖書館及亞洲研究中心所藏的木魚書,共二百〇七種,並出版為《香港大學所藏木魚書敘錄與研究》(1978)。

 
    香港教育文獻數據庫             免費網上資料庫

有關於香港教育的論著及研究成果,使用者可透過互聯網,搜尋香港教育研究的書目資料。現時數據庫已收錄超過10,000項書目資料,按體裁而言則包括書籍及章節、期刊論文、博碩士論文、學術會議論文、研究報告及其他文獻資料,並且收錄遠至1946年發表的文獻。

 
    香港影評庫             免費網上資料庫

首階段先提供本會出版的《1994香港電影回顧》、《1995香港電影回顧》、《1996香港電影回顧》、《1997香港電影回顧》及《1998香港電影回顧》內的文章,以及蒐集本會會員自2010年至2014年於各大報刊發表的影評文章。

 
    國內外重要會議論文全文數據庫             知網將於2023年7月1日起恢復大部分服務。

重點收錄1999年以來,中國科協系統及國家二級以上的學會、協會,高校、科研院所,政府機關舉辦的重要會議以及在國內召開的國際會議上發表的文獻。其中,國際會議文獻占全部文獻的20%以上,全國性會議文獻超過總量的70%,部分重點會議文獻回溯至1953年。目前,已收錄出版國內外學術會議論文集35萬本,累積文獻總量316萬篇。

 
    國學迷             免費網上資料庫

本網站為檢索國學典籍的入門網站,涵蓋國學古籍、《四庫全書》、《二十四史》、《古今圖書集成》、詩詞大全、漢語工具等。

 
    國學導航             免費網上資料庫

本網站為國學純文本閱讀網站,以四部索引為基礎對國學文本進行劃分,除經、史、子、集外,還包括新著、專題等欄目。

 
    最高人民法院數字圖書館             免費網上資料庫


最高人民法院數字圖書館的數據庫總量達199個,文獻總篇數超過1.505億篇,文獻總字數達1.929萬億字,視頻時長達8050小時。

 
    澳門古代摩崖石刻詩詞             免費網上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