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abases: Alphabetical listing

Alphabetical listing By Faculty By Type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ALL  |  中 文 (一 至 十劃)  |  中 文 (十一 至 十八劃)

For enquiry, please contact us by calling at 8822 8170 or sending email to lib_ref.
NOTE: SYSTEMATIC DOWNLOAD IS NOT ALLOWED.

 
    國文天地雜誌資料庫             2024年1月起停止訂購

《國文天地》在一九八五年六月一日創刊。重視學術性與實用性、教學性、社會性的兼顧。《國文天地》二十五卷一期起,增設「學術論壇」專欄,採用學報模式,廣徵「中文學門」(經學、文獻、思想、文學、語言文字、教學等)學術論文。

 
    國家哲學社會科學文獻中心             免費網上資料庫

該數據庫目前收錄我國頂級社科類學術期刊2000種,論文數百萬篇。註冊個人帳號後,可免費線上閱讀和全文下載。

 
    國際科學引文數據庫              免費網上資料庫

本引文索引系統收錄多個學科領域的西文期刊引文資料,提供來源文獻檢索和引文檢索功能。如擬提取全文,請使用本館館際互借服務。

 
    國學寶典             

本數據庫是經標點整理,可全文檢索的古籍資料庫,收錄從先秦至晚清兩千多年的四千九百多冊中國傳世古籍。

注意:限用簡體字檢索
如欲在校外使用,請先登入SSL VPN,在VPN環境下方可在校外使用。

 
    港澳期刊網 (HKMP)             免費網上資料庫

港澳期刊網主要收錄在香港及澳門出版的中文及雙語期刊,內容方面以人文科學及社會科學為主,引用的期刊超過三百種。大部份期刊之索引資料從一九八0年開始收載,但重要之學術期刊則從創刊號開始。

 
    華藝電子書 (iRead eBook)             

華藝電子書服務平台所收錄的內容主要為華文著作,該平台針對收錄書目做進一步的分類,並可依學科、出版社等作瀏覽,以方便讀者查本館購買的5,600多本圖書資料。

注意:瀏覽可閱讀全文之書籍,請點擊圖標“本館可閱讀書籍 看書籍全文 GO”。如瀏覽器工具列安裝了封鎖"彈出的視窗",請先解除封鎖,方能"閱讀全文"。

 
    華藝線上圖書館:中文電子期刊資料庫 (CEPS)             系統維護:2023年10月16日06:00 - 13:00.

可檢索超過1,500種期刊。學科類別包括人文學、社會科學、自然科學、應用科學、醫學與生命科學。大部分期刊可提供全文。

 
    華藝線上圖書館:中文電子學位論文 (CETD)             系統維護:2023年10月16日06:00 - 13:00.

該數據庫主要收錄中國台灣大專院校的博碩士論文,部份獲授權論文可下載全文。

 
    超閱網 (Super Bookcity)             

超閱網是透過中華數字書苑的電子書平台, 收錄了香港暢銷書約500多本;主要由香港三聯書店,香港中華書局及香港商務印書館等出版。主要類別有:文學、經濟、休閒、語言學習等。
為方便閱讀, 可用iphone 或Android手機下載書本, 在電腦平台上掃瞄所需要二維碼便可以了。
(如需使用手機閱讀書本,請先在手機上安裝Apabi Reader)

 
    廈門領事檔案             (Intranet Only)

廈門領事檔案是由美國國家檔案局(National Archives)所收藏的珍貴微縮捲資料,共分15捲,涵蓋了1844~1906年美國駐廈門領事館提交給美國國務院的政府公文。

 
    萬方數據 (WANFANGDATA)             

以收錄中文文獻資訊為主的數據庫。本館已訂購"學術期刊"及"學位論文"等文獻項目的全文資料。讀者可通過本檢索平台取得"學術期刊"及"學位論文"的全文。

 
    萬方學位論文             

收錄中國大陸各高等院校、研究生院以及研究所的碩士、博士以及博士後論文。

 
    萬方學術期刊             

收錄中國大陸出版的多種科技及人文、社會科學、自然科學、工程技術、醫學醫藥方面等期刊,大部份為核心期刊。

 
    萬得資訊金融資料庫(Wind)             單機版數據庫

覆蓋全球金融市場的數據與信息,內容包括股票﹑債券﹑期貨﹑外匯﹑基金﹑指數﹑權證﹑宏觀行業等多項品種,以及整合海量全球宏觀和行業統計數據。

Access restricted to eligible UMAC library users !

 
    粵港澳中文歷史期刊全文數據庫(Chinese Historical Journals of Guangdong-Hong Kong-Macao (Full-text))             

《粤港澳中文歷史期刊全文數據庫》是上海圖書館《全國報刊索引》與澳門大學合作研發的專題數據庫。它遴選了上海圖書館海量近代期刊資源中粤港澳地方珍贵文獻資源1643種,收錄逾53萬篇文獻,其中不乏《東西洋考每月統記傅》、《遐通贯珍》、《私立嶺南大學校報》、《知新報》等著名期刊。這些期刊集中反映了中國近代粤港澳地區的歷史風貌,是不可多得的第一手資料, 具有極為重要的學術價值和史料價值。 《粤港澳中文歷史期刊全文數據庫》聚焦粤港澳地區的珍稀近代文獻,以数字形式構建歷史圖譜,具有獨特的地緣定位和强大的平壹功能,將助力中國近代西學東漸、中西方文化碰撞與交融等領域的相關研究,并為粤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諸多啓示。

 
    電子版香港法例             免費網上資料庫

「電子版香港法例」是官方的香港法例資料庫。資料庫載有經編訂法例的現行版本,以及過去版本(最早追溯至1997年6月30日),而標明為“經核證文本”的便攜式文件格式(PDF)文本具有正式法律地位。

 
    歌德學院網上免費資源             免費網上資料庫

歌德學院圖書館收錄德語的文學、建築、造型藝術、設計、繪畫、攝影、電影、戲劇、音樂類等書籍及報刊,語音圖書及電子書均可免費註冊閱讀。

 
    漢川草廬             免費網上資料庫

本網站是台灣文史哲愛好者創立的個人網站,提供經校對的中華古籍的全文閱讀,包括經籍、史籍、諸子、文集、佛籍、小說等。

 
    漢達文庫 CHANT (CHinese ANcient Texts) Database              

本數據庫的收錄分為出土文獻及中國傳世文獻兩部份,前者包括甲骨文、金文、竹簡帛書,而後者則包括先秦兩漢、魏晉南北朝的文獻資料。 注意 : 請先點擊 "機構用戶登入"。

如要充份利用本資料庫,請登錄後,點擊本連結安裝造字庫。

Access restricted to eligible UMAC library users !

 
    漢籍電子文獻資料庫             免費網上資料庫

本資料庫內容包括經、史、子、集四部,其中以史部為主,經、子、集部為輔,累計收錄歷代典籍已達九百三十四種。

 
    增訂四部備要              單機版數據庫

此資料庫收書413種, 其中經部57種, 史部91種, 子部26種, 集部139 種。

 
    廣州大典             免費網上資料庫

《廣州大典》系統搜集整理和搶救保護廣州文獻典籍、傳播廣州歷史文化的大型地方文獻叢書,部分資料涉及澳門文獻。該叢書依經、史、子、集、叢五部分類,其中叢部酌收兼賅四部之叢書,專科性叢書俱入所屬部類。共收錄4,064種文獻,編成520冊。

注意 : 此網上平台僅提供目錄及索引,查閱全文請到圖書館1樓C區叢書區。(《廣州大典》存放於木櫃內,僅供館內閱讀)。

 
    慧眼輿情 (前稱:慧科)             (只限15個共用用戶) 

可瀏覽今天的香港、澳門、中國及台灣等的中英文新聞、主流報章、雜誌、週刊、網站、新聞通訊社的新聞及資訊。
使用該資料庫可先瀏覽此網站查找新聞。如需檢索,在網頁左上方點擊"九點圖像"及 WiseSearch圖像。

 
    學苑汲古 -- 高校古文獻資源庫             免費網上資料庫

這資源庫是世界上最大的中文古文獻資源庫之一,也是中國高等教育文獻保障系統(CALIS)的特色庫項目。目前中國已有24間高校圖書館(包括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參與建設。透過這合作平台,我們讀者可查閱大量的古文獻資料。

 
    歷代寶案脈絡分析系統             免費網上資料庫

《歷代寶案》是收錄琉球王國時代外交文書之重要史料,自1424年起,迄於1867年,時間涵蓋444年。空間範圍從東北亞延伸至東南亞,包含與中國、臺灣、東南亞各地相關的往來紀錄,是了解沖繩的對外交通貿易史的重要史料。也是探究中琉朝貢秩序的運作,以及當時東南亞動向的貴重史料。

 
    歷史文字資料庫統合檢索系統             免費網上資料庫

歷史文字資料庫統合檢索系統是聯合國内外機構建置的資料庫入口網站,致力於整合各別研究機構及研究者對於東亞及世界各地的木簡及其他文字資料進行的相關研究,尤其著重於推動歷史文字相關研究資源的公開傳播。

 
    澳大視頻             免費網上資料庫

Videos produced by Communications Office allowing UM members to receive the most up-to-date information about the University such as Ceremonies and Events, Distinguished talks, Interview with Celebrities and Promotional Videos. 有關視頻由澳大傳訊部提供,主要向澳大人發放關於澳大各種最新的資訊,包括澳大宣傳片﹑名人訪談﹑名人講﹑典禮及活動﹑校園動新聞﹑校園導賞。

 
    澳大數位博物館館藏             免費網上資料庫



 
    澳門大學圖書館古籍目錄             免費網上資料庫

「澳門大學圖書館古籍目錄」首階段錄入了十三套古籍,包括白石道人四種八卷 [刻本] 、北夢瑣言二十卷 [刻本] 、 耳鳴集不分卷 [抄本] 、金石萃編一百六十卷 [刻本] 、區太史文集十二卷 [刻本] 、說苑二十卷 [刻本] 、四百三十二峰草堂詩鈔二十二卷 [刻本] 、武溪集二十卷首一卷 [刻本] 、咸平集三十卷 [抄本] 、新編纂註資治通鍳外紀增義五卷資治通鍳釋例一卷 [刻本] 、竹眠詞鈔不分卷 [抄本] 、宗忠簡公文集二卷 [刻本] 及[宣統]番禺縣續志四十四卷首一卷 [刻本] 。

 
    澳門大學圖書館古籍特藏圖錄             免費網上資料庫

《圖錄》收錄了大學館藏中的100 種精品古籍,一定程度上揭示了大學館藏的特色及珍貴的古籍特藏 ; 全書由“歷代名著”、“鄉邦文獻”及“宗教譯述”三部份內容組成。《圖錄》為澳門大學成立二十五周年銀禧獻禮。

 
    澳門公共圖書館全民網上閱讀平台             免費網上資料庫

本平台匯集多種網上書刊數據庫,計有:萬方數據,華藝線上圖書館,華藝世界美術資料庫,EBSCO健康資訊等。

注意:澳大圖書館已訂閱的數據庫可能不適用本平台所提供的連結

 
    澳門文獻港:學位論文平台 (測試版)             

在測試版中,用戶可以搜尋澳門大學及澳門科技大學的學位論文,部分論文可提供全文下載。

 
    澳門日報學海版標題索引             免費網上資料庫

索引涵蓋範圍從1990年2月至2004年12月。 如擬搜尋往後資料,請使用慧眼輿情。

 
    澳門股份有限公司財務報表             免費網上資料庫

此索引資料庫記錄了澳門100多家有限公司的年度財務報告,年份可追溯到90年代。除了索引記錄,本系統也提供了全文鏈結。全部財務報告均刊登於"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第二組),可於印務局網頁裡搜尋。

 
    澳門音樂人資料庫             免費網上資料庫

本資料庫收錄以本澳音樂人為主的有關資料,並包括澳廣視至愛新聽力、歌手、粵曲藝人、樂團、專輯等不同內容。

 
    澳門記憶             免費網上資料庫

“澳門記憶”內含多種珍貴的歷史文化資料,包括檔案文獻、地圖、報刊、書畫、照片、明信片、郵票、歌曲、紀錄片、訪談等,以文字、圖像、錄音和影像等多媒體形式呈現,形象、生動地重塑當時的場景,使各年齡層的人士可從不同的切入點,追尋專屬澳門的人文記憶。

 
    澳門報章新聞剪報索引             免費網上資料庫

澳門報章剪報索引(Macau Newspaper Clippings Index)收錄自1988年1月至2000年7月,主要覆蓋澳門日報、華僑報、市民日報、訊報等每日有關澳門的新聞報導和社評的標題,內容主要包括藝術、經濟、教育、勞工、政府、工商、法律、政治、治安、社會、科技、運輸、公用事業、青年事務等。2000年6月份以後的新聞資料,可查慧科新聞資料庫,並可取得全文。

 
    澳門期刊論文索引             免費網上資料庫

《澳門中文期刊論文索引》主要收錄在澳出版的中文期刊,內容涉及澳門的社會、 政治、 經濟及法律等論文,引用的期刊超過二十種;最早的期刊追溯到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中期。

 
    澳門華僑報歷史檔案資料庫             

華僑報歷史資料庫只供本館內使用, 訂購年份為1937年11月20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本校讀者可到參考諮詢櫃台登記使用。2016年至現今的華僑報, 請以個人身份, 在http://www.vakiodaily.com/user/registration登記成為免費會員使用。



 
    澳門虛擬圖書館             免費網上資料庫

由澳門基金會建立,以澳門學術研究為主要內容。收錄由澳門基金會及其他有關澳門學術、文化藝術的出版品,提供書目檢索、期刊檢索、論文檢索等功能。

Access restricted to eligible UMAC library users !

 
    澳門經濟數據庫             免費網上資料庫

此數據庫涵蓋澳門主要經濟指標,可協助用戶了解澳門經濟環境及監測澳門社會發展趨勢。 現時數據庫分為以下15大類,共380分項經濟數據,包括:人口、福利、教育、建築、工業、能源、消費、物價、政府財政、旅遊業、貨幣、銀行、運輸及交通、勞工、對外貿易。

 
    澳門電子資源             免費網上資料庫

本服務平台收錄有關本澳的資料連結,以方便讀者通過連結查看網上的電子全文資料。內容包括資料庫及 圖書、論文集、期刊、報紙、統計資料等電子出版物。

 
    澳門檔案館             免費網上資料庫

讀者可自行登記以使用該館的ARQMAC搜尋系統,檢索檔案館所藏史料目錄;同時該館已開始對檔案進行影像掃描,讀者可透過網上的影像數據庫查看檔案影像。如今可檢索1850-1999年的政府公報。

 
    龍源中國人文名刊             

本數據庫收錄以人文類刊物為主的文章,備有標題檢索及全文檢索的功能,方便讀者查檢所需文章。

 
    瀚堂典藏             

《瀚堂典藏》古籍資料庫以小學工具(文字、音韻、訓詁)、古代類書、出土文獻類資料為基礎,納入包括經史子集等各種專題文獻供檢索使用。收錄各類文獻共一萬五千冊。

 
    瀚堂近代報刊             

【瀚堂近代報刊】數據庫匯集數百種清末至民初的報紙和刊物。諸如香港的《遐邇貫珍》、北京的《順天時報》、天津的《大公報》、《益世報》、《北洋畫報》,上海的《上海新報》和《申報》等。

 
    藥用植物圖像數據庫             免費網上資料庫

此數據庫由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及圖書館共同建立之數據庫。此數據庫以植物圖片附加文字說明的形式,對上千種藥用植物進行系統的整理、歸類和總結。數據庫提供便捷的檢索工具,幫助學生對不同類別的藥用植物形成直觀和系統的認知。

 
    讀秀             

本文獻搜索平台為讀者提供全文檢索服務,收錄包括圖書、期刊、報紙、學位論文、會議論文等約一百八十萬種文獻資料;當中圖書檢索方面,可為讀者提供部份全文閱讀。此外,該平台提供文獻傳遞服務 ,讀者可在網上閱讀過程中先點撃“查看來源”圖標,再點撃書名,接著於該書的網頁上點撃“圖書館文獻傳遞”,然後網上填表申請服務。

注意:文獻傳遞服務,每次申請以50頁為限,並且一週內對同一文獻資料的申請不得超過其內容20%。
如想在校外訪問,請進行讀秀個人帳號註冊並在貴館的IP內完成認證。完成認證後,在讀秀登錄頁面選擇“個人使用者”登入。認證方法請參照連結

Access restricted to eligible UMAC library users !